站内搜索

黄河源头,上海援青资金助力“玛多藏羊”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0-08-07 13:43:18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青海玛多县内黄河源头美景。多太图黄河流经的第一个县,是青海果洛州的玛多县。这里是三江源保护区的核心腹地,有广阔草原和数不清的大小湖泊。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这里地域辽阔,果洛州的三分之一都是玛多,但这里只有1.44万人。

早些年,位处三江源腹地的玛多,流行“以量取胜”的粗放型畜牧业。当生态保护迫在眉睫之时,玛多牧民一度做出减畜、搬迁的重大让步。再后来,在各方力量支持下,他们逐步探索发展出一种足以抵抗风险、以少胜多的生态畜牧业。

这其中,上海帮扶的玛多县日谢村日旁同兴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日谢村合作社”),成果格外显著。

55岁的肉多,担任日谢村党支部书记已有23年。2011年,他紧跟政策成立日谢村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2018年该合作社分红利润首次超过百万元。“没想到这一天比想象中来的要快。”近日,肉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反复表示,合作社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靠上海的(援青)资金”。

合作社第一次赚钱,给全村百姓分红

玛多县花石峡镇的日谢村在距离县城很远的地方,大约70公里路程。

面对记者的镜头,肉多笑得有些腼腆。他的普通话讲得不好,向记者介绍情况要通过花石峡镇副镇长旦项翻译转述。高原紫外线下的黝黑皮肤和高挺鼻梁,是他作为藏族牧民最直观的“标识”。

肉多的祖辈都在黄河源头放牧。上世纪八十年代,依靠畜牧业,玛多全县牧民人均纯收入一度居全国之首,肉多回忆,“那时全县大约有牲畜80余万头只(匹)。”

当退牧还草、减人减畜已成为三江源生态保护迫在眉睫之举时,玛多县也因此陷入贫困。

那时已是日谢村党支部书记的肉多不知道,没有牲畜数量支撑的养殖业未来在哪?

彼时,合作社模式逐步推广到青海果洛州。2011年,肉多在村里成立日谢村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目的是探索发展一种环保和效益兼具的畜牧业。成立初期,合作社发展并不顺利。全村200余户村民只有15户村民入股,还有11户是家中有党员、带头做表率才加入。

大多村民在观望,他们不知道加入合作社有什么好处,更多是顾虑入股的草场、牛羊,还会是自己的吗?

日谢村党支部书记肉多(中),右一为日谢村合作社放牧员先杰,左一为村民茶果。赵征南图成立之初的几年,合作社也基本没有收入。直到2014年,玛多县将日谢村合作社确定为“玛多藏羊”养殖基地,并投入200万元资金支持其发展。肉多用这笔资金购入2000余只“玛多藏羊”。一年后的2015年,合作社靠卖羊赚到“第一桶金”,分红利润达47万元。肉多也第一次有机会认真考虑怎样分红。

反复斟酌后,肉多决定让全体村民共享成果:当时的25户入社社员按股份分红,户均可分到11952元。剩余178户村民(包括当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户均得到971元。

肉多认为这样可以提高村民积极性,鼓励他们加入合作社。果然,2016年合作社入股户数一下增至121户。

那时一只羊售价不过几百元,肉多想,照这样的势头,“玛多藏羊”的养殖规模再能扩大几倍,收益也会跟着翻番,“但没有资金,想了也白想。”碍于养殖规模,2016年、2017年这两年,日谢村合作社的分红利润均稳定在20余万元。

2017年,日谢村合作社因达到3个100%(全村村民100%加入合作社、全村牲畜100%入股合作社、全村草场100%入股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合作社。

至此,整合全村资源后,日谢村合作社拥有5000余只羊、3000余头牛,以及171.33万亩草场。而为保护生态,村里将70%的草场划为保护区,仅30%用作放牧。

此时日谢村合作社已经蓄势,但距离腾飞还差一些足以抵御风险的保障。

上海援青资金让“玛多藏羊”住进暖棚

2017年是日谢村非常关键的一年。对口帮扶青海果洛州的上海,一直在寻找有潜力的合作社注入扶贫产业资金。注资要求仅有一个——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日谢村合作社是省级试点合作社,合作社相关章程、分红制度健全,运作规范合理,玛多县将日谢村合作社上报后,很快就通过了上海方面的审核。2017年、2019年两年,上海市共为合作社注入援青扶贫产业资金300万元,合作社根据上海市审批的可研报告,用这笔资金购买牲畜、建牲畜暖棚、建设奶站,打机井、购买发电机等。

玛多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沈彬也是上海援青玛多联络小组组长,项目开工、结构封顶、竣工验收时,按照规定,他都要到现场查看,以确保工程进展和工程质量。

日谢村合作社的暖棚很快建好了。只是没想到,牲畜暖棚建好后的第一个冬天,玛多县便迎来一场特重大雪灾。

日谢村合作社里,上海援青扶贫产业资金建设的牲畜暖棚。玛多县提供据中国新闻网2019年3月8日消息:2018年入冬以来,持续性降雪使玛多县形成特重大雪灾,已导致全县6321头只(匹)牲畜死亡,3803人受灾。连降大雪,造成玛多县部分道路受阻、牲畜死亡,牧民群众出行和生活受到一定影响。日谢村合作社却躲过了2018年冬天的这场灾难。因为上海扶贫产业资金到位,合作社建设了暖棚,牲畜在暖棚中过冬,不仅没有大规模冻死冻伤发生,牲畜死亡率甚至远低于没有雪灾的冬天。

日谢村村民先杰曾是日谢村养殖大户,合作社成立后他将牲畜入股。因是养羊好手,被合作社聘为放牧员。据他回忆,以往每到冬天,用牛粪、塑料布和家里的破旧衣服搭建牲畜圈,一来防狼、二来抵御寒风。但是冬季遇上雪灾,大雪覆盖草场,牛羊没有饲料,一千只羊至少能死七八百只。那时候整夜睡不好,一睡觉就要做噩梦,担惊受怕。

2018年末的这个冬季,日谢村合作社新建的牲畜暖棚内装有暖气。在这里,牛羊安全度过了玛多寒冷且漫长的冬天。

成立7年后,合作社分红利润突破百万元大关

2018年,卖掉了1000余只羊后,日谢村合作社的年终账目如下:年初羊存栏数5117只,牛2600头;年末羊存栏数4017只,牛数量不变。给予放牧员、挤奶工等人员工资报酬后,合作社剩余130余万元的利润,其中79%用于分红,全村218户村民户均分到4800余元。

除去卖掉的羊只,合作社牛羊几乎没有损耗,不仅如此,2018年的分红利润比2017年还整整多了80余万元。这一成绩令人振奋,肉多解释,“全靠上海这笔资金。”

2019年,上海援青扶贫产业资金建设的奶站。玛多县提供2019年,经过考察后,上海又投资50万元为日谢村合作社建设奶站,以制作酸奶、酥油等奶制品。当年,日谢村合作社分红增长至144.4万元。

2019年日谢村日旁同兴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玛多县提供就是这样,2017年至2018年短短1年时间,合作社分红利润增长4倍,突破百万元大关。上海援青扶贫产业资金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不仅提高了产能,在仔畜成活率、抵御自然灾害、动物防疫等方面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回过头再看,肉多形容当年都是“眼睛闭着放羊”,没有生态保护的概念,牛羊过冬也全凭天意。虽也曾想过有一天,养牛羊的百姓冬季不再惧怕雪灾,牲畜养殖规模不大、收益可观,草场也能得到合理保护……但没想到这一天比想象中来的要快。

羊毛制品展示。玛多县提供肉多希望未来合作社的收益能一年比一年增长。他谋划,牛羊买卖是合作社的第一大产业,而羊毛被、羊毛围巾等羊毛制品和奶制品加工等,将来也应成为合作社收入主要来源。不仅如此,村里走出去上学的孩子,等他们毕业了想要回到日谢村,合作社也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澎湃新闻了解到,2019年玛多县脱贫摘帽。而位于三江源保护区的玛多牧民,已彻底抛弃了破坏生态的粗放型畜牧业。

山东五地建立黄河流域公益守护联盟
为加强对黄河流域山东境内小清河支流沿岸的生态保护,博兴县检察院在鲁北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设立了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巡湖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工作,引发了良好反响。
讲好“黄河故事” 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一周年到来之际,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上周在新乡举行。
郑州规划建设的黄河国家博物馆初步选址已定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博物馆,走进展厅参观展览,了解黄河流域文明发展、水患治理、生态保护等的历史变迁。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