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故道今年首次过水入海 呈现群鸟嬉戏的景象

发布时间:2020-09-07 09:29:26

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8月下旬以来,山东省利用黄河中下游洪水过程,再次向黄河故道刁口河流路进行生态补水。8月31日8时,东营市油田生产路泄水闸开启并过水,实现2020年首次入海。

截至9月3日8时,刁口河渠首引水量1215.6万立方米,油田生产路泄水闸过水流量6.05立方米每秒,累计入海148.2万立方米。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千二自然保护区湿地经过黄河的滋润与浇灌,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群鸟嬉戏的景象。

据介绍,为做好这次生态调水工作,山东黄河河务局河口管理局积极与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山东水文局沟通联系,加强调度管理,于8月26日0时开启东营市崔家节制闸向刁口河流路湿地进行生态补水,水头历时5天120小时,于8月31日0时到达一千二管理站,比今年6月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期间补水提前了13小时,刷新刁口河生态补水以来速度纪录。

刁口河为黄河入海故道,全长约52千米,其入海口分布着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区。1976年黄河改道后,刁口河成为黄河入海备用流路。从2010年开始,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刁口河流路进行补水。

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见闻
兰州,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这个故称“金城”的甘肃省最大城市,人们对母亲河更有一份深情。通过对黄河水生态修复、两岸植绿添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兰州水净、山青、城美、人乐的“城河相融”新局面正在逐步实现。‍
黄河故道今年首次过水入海 呈现群鸟嬉戏的景象
8月下旬以来,山东省利用黄河中下游洪水过程,再次向黄河故道刁口河流路进行生态补水。8月31日8时,东营市油田生产路泄水闸开启并过水,实现2020年首次入海。
黄河之水 兰州之美
​兰州,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这个故称“金城”的甘肃省最大城市,人们对母亲河更有一份深情。通过对黄河水生态修复、两岸植绿添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兰州水净、山青、城美、人乐的“城河相融”新局面正在逐步实现。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