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宁夏境内第二个穿越黄河隧道工程建设正酣

发布时间:2020-08-17 10:35:15

“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攻坚阶段,穿黄隧道掘进工程完成十分之一,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管网铺设基本工程。”8月14日,在中宁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主线管网建设项目现场,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晓勇向宁夏聚焦“六稳”“六保”暨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团记者介绍。

利用宁夏天元锰业自备电厂和中宁电厂余热,加热中水循环用于中宁县城居民供暖,中宁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主线管网建设项目是继华电集团“东热西送”穿越黄河之后的宁夏境内第二个穿黄隧道工程。

在中宁县石空镇穿黄隧道的首端,记者们看到,下沉28.4米的坑场里,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已经完成掘进168环,300多米的河底隧道异常闷热,机器轰鸣,工人们挥汗如雨,施工环境十分艰苦。“接下来接入通风设备,工作环境会有所改善。”张晓勇说。

张晓勇介绍,整个中宁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主线管网建设项目最关键就是穿黄隧道,也是工程难点。整个隧道长近2公里,隧道呈坡状下沉,最深处距离河堤30米,距离河床20米。

虽然华电集团穿黄隧道的经验可以借鉴,但项目不可复制。“不同地段地质情况不同。中宁段黄河隧道起建之初,遇到卵石含量较大的问题。克服难点后,又遇上黏土含量增加的困难,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张晓勇说,为了抓工期抢进度,近期公司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前来“会诊”。经过专家指导,完成技术攻关,目前项目如期推进。

中宁县水暖公司工作人员葛效宇说,中宁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利用电厂余热加热中水,二次循环利用于中宁县城区供暖,惠及16万中宁县城居民。预计2021年采暖期,中宁县居民就可以使用上新管道供暖。首期供热面积达680万平方米,远期供热面积将达1200万平方米。届时,中宁县将拆除6座供热站,从源头杜绝依赖煤火取暖造成的污染,合计每年可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800吨。(记者杨娟)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遵循与实践指向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
“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山西的版图像一枚写满文明密码的树叶,5000年中华文明都可以在古老三晋大地上找到印记,整个山西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华文明史诗。游山西,就是在读黄河文化变迁史,黄河之魂在山西,壶口瀑布以其恢宏气势代表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开封强音”
站在河南开封黄河大堤黑岗口黄河台上凭栏眺望,满眼都是绿色的海洋,雄浑壮丽的大河风光一览无余。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