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岳中明: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0-08-20 10:47:35

岳中明到基层联系点讲专题党课时强调: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弘扬务实奋斗精神

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8月19日,黄委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到基层党建联系点原阳河务局以“不辱使命,甩开膀子加油干”为主题讲专题党课,代表黄委党组看望慰问广大基层干部职工,为全河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油鼓劲、把脉定向。他强调,要牢牢抓住“黄河”战略时代机遇,切实增强抓大事、谋大局的本领,发挥好基层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岳中明指出,当前黄河治理保护迎来空前历史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黄河流域省(区)考察调研,并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的原则和解决好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发表重要指示。作为黄河治理保护的专职机构,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加快推进中央关于黄河治理保护的各项具体部署全面落地,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两个维护”。

岳中明强调,站位时代大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创新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抓大事、谋大局的本领。要牢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的系列讲话精神,坚决扛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调整优化各项防汛调度措施,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要牢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坚定不移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黄河落地落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大要求,聚焦基层实际困难,把政策向基层倾斜,为基层改革发展松绑,不断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增强基层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岳中明要求,立足当前,各级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务实奋斗,攻坚克难,甩开膀子加油干,加快推进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抢抓新机遇中主动履责、真抓严管,增强话语权,拓展基层河务部门职能和发展空间;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快发展,完善激励考核机制,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艰苦奋斗,开源节流,保持单位运行平稳。要坚持以信息化倒逼管理规范化,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六个一”信息化成果和新技术运用,助推基层单位提升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岳中明强调,面对难得机遇和艰巨任务,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营造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要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把想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好干部选到各级班子中去,打造带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劲“火车头”。要大胆地用,亮明选人用人标尺,改进知事识人方式,探索“两个舍得”,打牢择优而任的基础,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要坚决地调,完善考核机制,畅通“下”的渠道,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要该容的容,敢于为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以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和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创建为契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先锋表率作用、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干事创业的合力,营造和谐向上的发展氛围。

祁绪龙:用专业精神 守望黄河源头
皮肤黝黑、聪明能干、青春洋溢,哪儿有困难就出现在哪儿,28岁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果洛州)玛沁县气象局观测员祁绪龙是单位得力的“全能王”。
携国家级战略入圈 山东东营文旅做足黄河文章
以济南为核心的“省会经济圈”七市正联盟合作,定位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吹响了一体化发展的号角。
携法治之手 多向发力 共护黄河安澜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和涵养区。长期以来,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司法保护的决策部署,创新环境资源审判执行方式,发挥审判职能,推进生态环境多元共治,全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