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海省玛沁县祁绪龙:用专业精神 守望黄河源头

发布时间:2020-08-31 11:02:32

皮肤黝黑、聪明能干、青春洋溢,哪儿有困难就出现在哪儿,28岁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果洛州)玛沁县气象局观测员祁绪龙是单位得力的“全能王”。今年汛期,他又奔波在黄河源头汛情服务现场。

据气候资料分析,6月以来,果洛州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总体偏涝,加上前期冰雪融水及流量持续偏多的影响,黄河上游流量不断增大,黄河拉加段防汛压力也在层层加码。

为此,祁绪龙第一时间赶赴玛沁县拉加镇玛尔挡水电站开展实地气象监测工作,搜集当地最新气象信息,为各级防汛指挥部提供气象决策信息。

拉加镇地处黄河源头,平均海拔为3700米,空气稀薄、高寒缺氧。该区域交通不便,大部分地区无法满足气象观测站设站条件,气象站网布设稀少。为了获得拉加段沿线气象水文资料,祁绪龙和同事需要在水电站大坝附近临时搭建气象观测站。

由于道路无法通车,祁绪龙和同事只能扛着设备在高原上徒步跋涉半个多小时。到达观测点后,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始搭建便携式自动站。高原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十几分钟前还是艳阳高照,不一会儿冰雹、强降水就轮番上阵。为了尽早获取观测数据,祁绪龙顶着冰雹继续调试观测设备。“现在回想起来,冰雹砸在身上真是疼啊。”他笑着说。

祁绪龙调试观测设备,确保数据传输畅通。

在临时观测点,吃饭成了祁绪龙和同事面临的最大问题。每天早上出发去观测点时,他们都会在老乡家购买糌粑,带上水壶。“不遇到阴雨天就是万幸啊,至少还有热水喝。”祁绪龙感叹道,“晴天的时候才能利用太阳能设备烧热水,如果遇到阴雨天,就只能喝凉水。”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玛尔挡水电站驻守的日子里,祁绪龙和他的同事们丝毫不敢松懈,他们轮班24小时盯守,密切监视天气,收集气象、水文观测数据,与州气象台进行远程天气会商,并与水文站进行沟通联系。此外,他还要前往临河沿岸、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生区等重要区域进行巡查,收集灾情,及时向单位报告。

6月22日,黄河拉加段水位海拔高度已涨至3079.12米。早上天才蒙蒙亮,祁绪龙在睡意蒙眬中就听见屋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他猛地站起来,一把抓起雨衣就向观测点跑。到达观测点时,他大口喘着粗气,开始进行雨量观测,脸上已分不清到底是汗水还是雨水。半小时后,完成观测的他第一时间把观测数据传回果洛州气象台。

祁绪龙和同事们一周连续跟踪观测,获取了大量一手气象和水文数据。果洛州气象台根据这些数据制作了多期《黄河上游果洛段气象服务专报》,每日制作《黄河上游拉加段专项天气预报》,通过政务网及时报送至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

“每次看到水位上涨,我都是紧张的,会反复核对观测数据,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祁绪龙说。不值班的时候,他心里也放不下观测数据,会跟着同事一起到观测点查看情况。

7月8日,拉加镇雨过天晴,黄河拉加段水位也终于恢复了正常,阳光洒在小镇上,暖意洋洋。祁绪龙和同事们也结束了一周的观测工作。临走的时候,几个牧民拉着他的手说:“辛苦啦!感谢你们日夜驻守。”

黄河文化带遗产“珍珠”闪耀
八月正值酷暑。我先来到甘肃省景泰县,寻访黄河石林;再去看了尚未引人驻足的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考察水利遗产保护。随后,驱车600公里进入雪域高原,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一定要实地看看黄河源以及那里的黄河文化展示情况。
祁绪龙:用专业精神 守望黄河源头
皮肤黝黑、聪明能干、青春洋溢,哪儿有困难就出现在哪儿,28岁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果洛州)玛沁县气象局观测员祁绪龙是单位得力的“全能王”。
携国家级战略入圈 山东东营文旅做足黄河文章
以济南为核心的“省会经济圈”七市正联盟合作,定位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吹响了一体化发展的号角。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