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张掖·甘州首届九曲黄河灯阵启灯纳福直播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8-27 14:10:58

“甘美天下,州藏古今”,由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合驴妈妈旅游主办的“张掖·甘州首届九曲黄河灯阵启灯纳福直播活动”于8月25日圆满结束!

120+万粉丝天涯海角共度七夕

双直播平台同步放送火爆全网

8月25日正值七夕,“张掖·甘州首届九曲黄河灯阵启灯纳福直播活动”在屋兰古镇大景区隆重开启。直播当天,驴妈妈旅游开通微信小程序和抖音双平台同步直播,将活动当天的盛景借由网络直播平台传达到世界每一处角落。晚8点,月色缓缓升起,昼夜通明的九曲黄河灯阵前“张国臂掖,以通西域”的故事徐徐展开。屋兰古镇大景区通过“灯”这种象征吉祥寓意的媒介,以“浸入”的形式,让观众作为整个空间形态演变的参与者,感受到汉代屋兰古镇市井风貌,穿越到大汉年代的繁华街巷,给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享受。

张掖甘州的魅力不止如此,8月18日,“张掖·平山湖首届忞德敖包文化节”在平山湖大峡谷景区举办。各种赛马、搏克(摔跤)、射箭比赛开展,一场汇集民俗文化、民俗娱乐的盛宴吸引了51.5万人次前来驴妈妈旅游小程序直播间观看,全直播平台获赞17.4万!

此次直播将蒙古敖包文化和九曲黄河这一非遗传承传递到世界每一处角落,将大美甘州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展现的淋漓尽致,让更多的网友发现甘州、了解甘州,让张掖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得以传承,让更多的人们熟知甘州的魅力。

非遗传承——九曲黄河灯阵七夕献美

九曲黄河灯阵又称黄河九曲灯、九曲黄河灯、九曲黄河灯会、转九曲等,九曲黄河灯阵历史源远流长,在黄河流域一带,诸如山西、河北、陕西、甘肃等地都有传承和发展,据史料所记,黄河灯阵起源于殷商时期,是从《封神演义》中《三姑计摆黄河阵》这一章节,三霄娘娘替兄赵公明报仇,摆阵和姜子牙斗法而来。随着时间变迁,九曲黄河灯阵逐渐演变为今天百姓观灯、游阵、祈福的重要场所。

而张掖的九曲黄河灯阵有着最完整的非遗传承规制、谱系以及布阵图,占地150亩,全长2.4公里,2019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现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65盏明灯将儒释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嵌含其中,并大量植入张掖乃至河西走廊和丝绸之路的文化元素,是张掖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展示,其厚重的底蕴以及鲜明的地域特点和独特的文化个性,寄托了千百年来河西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甘美天下,州藏古今”

国家级项目申请进行中为大美甘州锦上添花

张掖甘州除屋兰古镇外,还有大佛寺、平山湖、芦水湾旅游度假区等优秀旅游资源,现正以蓬勃的速度发展起来。截止2020年8月,甘州文旅正积极为九曲黄河灯阵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为芦水湾旅游度假区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如果申报成功,将为甘肃省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芦水湾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3.89平方公里,包括张掖芦水湾生态景区(4A级)、张掖国家湿地公园(4A级)和公航旅张掖国际露营基地(3A级)三个高等级旅游景区;11家高标准酒店、100多家地方特色餐饮、5条商业街区和16处休闲娱乐场所。度假区风光优美、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给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观光、健身运动的绝佳场所,如同一颗绿色之森,在西北散发着蓬勃生机。

作为丝绸之路重要一环,这里也是梵音袅袅的。始建于西夏崇宗永安元的张掖大佛寺便是这里最为闻名的寺院,因寺内供奉释迦牟尼涅槃像,又名“卧佛寺”,为历代皇室敕建的寺院。这里保存有全国最大的西夏佛教殿堂——大佛殿、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像和最完整的初刻初印本《永乐北藏》,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张掖大佛寺里的卧佛仍垂眸侧卧,恬静安详。仿佛在观往来之宾客、先民之智慧、历史之传承……

联合主办九曲黄河灯阵点灯节直播活动

作为国内领先的旅游全产业链服务企业,驴妈妈旅游时刻追踪市场前线,不断探索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在此次疫情期间,驴妈妈旅游抓住直播风口,通过多种形式赋能文旅行业,在行业率先发起“山河无恙医务工作者免费游”公益平台,连续举办“全国百名县长直播”等系列活动。

继8月18日“张掖·平山湖首届忞德敖包文化节”,此次,又联合张掖市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举办“张掖·甘州首届九曲黄河灯阵启灯纳福直播活动”,驴妈妈旅游将继续为旅游目的地深度赋能,激发消费新动能!

期待!又一部关于黄河的电影于8月26日开机
​八月的黄河,秋水时至,百川灌河,裹沙携砾……位于渭南市大荔县的两宜镇迎来了不同于往日的热闹。8月26日,由大荔县委、县政府,西安视变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家在黄河边》,在两宜镇举行开机仪式。
五家黄河沿线法院签署协议 共同守护黄河流域的碧水蓝天
日前,滨城区、邹平市、惠民县、博兴县、开发区五家黄河沿线法院在开发区法院举行会签仪式,联合签署《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框架协议》。
甘肃文化丨老照片上的黄河大水
自从有了刘家峡大坝及上游的诸多水电站后,人们对黄河兰州段大洪水的担忧就小多了。依照历史记载,黄河兰州段洪水,重灾地区多在雁滩。由于桑园峡的壅塞缘故,堵塞的大水经常把雁滩淹没,但很少有大水冲进兰州城的记载。以前,曾有黄河大洪水逼近兰州东稍门城墙的情形,这已经是百年不遇的大水了。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