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文化纪行丨仰韶遗址:中国现代考古学从这里开始

发布时间:2020-09-10 15:01: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黄河文化行进式报道丨仰韶遗址:中国现代考古学从这里开始】仰韶村,坐落在河南省渑池县一块黄土台地上。与周边村庄相比,其最醒目的“地标”,是一座外观以当地出土陶器为原型的博物馆。

1921年10月,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瑞典学者安特生与袁复礼等中国学者对仰韶村遗址展开第一次正式考古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其重要发现被命名为“仰韶文化”,这是中国近代考古学史上出现的第一个考古学文化名称。

距今约5000年至7000年的仰韶文化,是黄河中下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以发达的制陶工艺为人熟知。这一时期的彩陶色彩绚丽、图案丰富、绘画手法高超娴熟,达至中国史前彩陶文化巅峰。

兰州:黄河楼点亮黄河之滨“新坐标”
当日,以“点亮黄河楼魅力兰州夜”为主题的兰州黄河楼点亮仪式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黄河楼景区举行。据介绍,兰州黄河楼的建成对传承、研习历史,弘扬黄河文化具有积极影响和现实意义。
保护生态 打造精品 河套灌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黄河,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出宁夏进入内蒙古,绵延830余公里,福泽乌海、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等7个盟市,形成一个大大的“几”字型,孕育出河套平原千里沃野,灌溉系统发达,是重要的粮食产区。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景观亮点
近年来,兰州新区多措并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和城区公园水系建设,生态建设成果丰硕,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景观亮点。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