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梦·黄河情】山西芮城光伏项目为农民增收近2600万元

发布时间:2020-09-19 08:50: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虹霖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运城9月18日讯(记者 江虹霖)“邀请太阳,点亮芮城”,这是位于黄河流域的山西省芮城县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浪漫口号。9月18日下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探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芮城县光伏领跑示范基地是国家能源局2016年批复的全国八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中唯一的县级落户项目,是山西建设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点工程,也是芮城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

放眼望去,光伏板如同铠甲一般覆盖山体。资料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光伏项目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开创新能源融合化发展之路,在光伏板下种植油牡丹。油牡丹又称油用牡丹或油料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有高产量、高含油率、高品质、低成本的特点,耐旱、耐阴、耐贫瘠,适合大部分区域种植或荒山治理。

“邀请太阳,点亮芮城。”资料图

据悉,光伏项目带动了沿山一带贫困群众的发展。光伏项目建设流转土地租金及光伏板的维护,为沿山农民增加年收入近2600万元,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上万元。“农光互补”工程为沿山一带村民提供了300个就业工作岗位,对贫困户提供优先安置,为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目前,芮城光伏项目实现了年发电量14亿度,年产值8.6亿元,增加财政收入1.08亿元,县域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芮城正谱写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要将黄河流域作为统一整体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2018年底总人口4.2亿,占全国30.3%;地区生产总值23.9万亿元,占全国26.5%。2019年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
以“减沙增流”等方式化解黄河下游“地上悬河”威胁
黄河下游“地上悬河”长达800公里,河床平均高出背河地面4-6米,郑州以下河道河床高于两岸地面达 10米以上,其中新乡市河段高于地面20米。
济南:华山北片区打造黄河“城市观景台”
9月8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了《济南市华山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规划城市建设用地426.87公顷,聚焦携河高质量发展,打造“观山望河”的“城市观景台”。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