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济南:华山北片区打造黄河“城市观景台”

发布时间:2020-09-11 11:14:25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9月8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了《济南市华山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规划城市建设用地426.87公顷,聚焦携河高质量发展,打造“观山望河”的“城市观景台”。

根据刚刚出炉的规划,华山北片区的范围为西、北至黄河水体,东至总体规划中心城用地边界,南至济青高速路与二环北路,总用地面积约11.47平方公里。以打造泉城风貌带的“城市新名片”、黄河绿芯段的“城市观景台”、承接主城与济北副中心的“城市绿门厅”为目标,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战略,聚焦携河高质量发展,立足产城融合。按照“尊现况、半月湾、造水乡、大视廊、小对景、绿基底、密路网、强路廊”的规划空间思路,重点打造“生态、集约、绿色、人文、智慧”五大城市功能,形成文创产业、总部基地+轨交科创+城市现代服务、产业配套、生态休旅共同组成的产城融合空间体系。塑造“一河、一带、一乡、一镇、一新城”的总体布局。

片区充分利用黄河、鹊山、华山等自然人文资源,以公共交通为导向,通过城市轨道交通串联区域各主要功能节点及开放空间,重点打造以半月湾轨交创新城、鹊华文创水乡等区域为核心的标志性建筑群,塑造城市标志性景观和特色风貌。以水系、湿地、绿廊等作为主要共享开放空间,构建可“观山望河”的城市视廊体系。

据悉,2016年11月8日,华山北片区发布冻结公告,2017年4月21日,华山北片区集体土地开始征迁,涉及征收土地约6728亩。首期用地有望今年供应入市。

以“减沙增流”等方式化解黄河下游“地上悬河”威胁
黄河下游“地上悬河”长达800公里,河床平均高出背河地面4-6米,郑州以下河道河床高于两岸地面达 10米以上,其中新乡市河段高于地面20米。
济南:华山北片区打造黄河“城市观景台”
9月8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了《济南市华山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规划城市建设用地426.87公顷,聚焦携河高质量发展,打造“观山望河”的“城市观景台”。
张金良:用科技力量守护黄河安澜 是新时代治黄人的使命
2019年9月,是黄河治理史上一个值得被记住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自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