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梦·黄河情】以“减沙增流”等方式化解黄河下游“地上悬河”威胁

发布时间:2020-09-13 16:20: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李培刚)历史上,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长期以来,黄河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水害严重,给沿岸百姓带来深重灾难。据统计,从先秦到解放前的2500多年间,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多次,改道26次,北达天津,南抵江淮。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洪水风险依然是(黄河)流域的最大威胁”,“地上悬河”与洪水威胁始终制约着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和社会发展。

河南兰考东坝头黄河河道航拍图

黄河下游“地上悬河”长达800公里,河床平均高出背河地面4-6米,郑州以下河道河床高于两岸地面达 10米以上,其中新乡市河段高于地面20米。黄河最大支流渭河下游及其南山支流、上游宁蒙河段也已经形成“地上悬河”。此外,黄河下游淤积数量巨大,据统计,1950-2004年期间黄河铁谢—利津河段淤积量高达85.3亿吨,全下游段淤积量估算约150-200亿立方米,“地上悬河”仍在加剧之中,洪水与泥流等灾害风险日益加大。

现在对黄河“地上悬河”治理采取了包括流域水土保持和堤防加固、改道和稳定现有河道的延寿方案等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大幅减少了入黄水沙量,相应降低了下游淤积和洪灾威胁,但是对现有河道淤积的治理作用有限,对稳定河道的冲淤平衡对策目前尚无可行方案。

消除“地上悬河”及其水灾威胁,是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除了减少入黄河的泥沙,用什么方式降低河床高度,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方向。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提交提案提出应进一步加强对黄河水土流失与河道水沙运行机理等的科学认识,应提出变革性对策与技术消除“地上悬河”及其水灾威胁。

济南市宽阔的黄河河道

提案建议,要制定以黄河“减沙增流”为目标的水土保持政策,改善黄河水沙关系,促进悬河治理。根据悬河成因与治理需求,在目前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基础上,系统分析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与水利工程水沙调控机理,探明水土保持“减沙水代价”的措施及其区域差异,提出可以减少黄河泥沙、增加黄河径流与输沙用水、调节黄河洪水过程的水土保持治理方略,尽快提出相应治理原则并开展区划、规划与治理工作。

要根据“细沙易排”实际,采用“以沙适水”的调控对策,通过“化粗为细”和“留粗排细”提高有限径流的排沙能力。悬河治理需要考虑河道泥沙的级配特征,细颗粒泥沙容易输送,但粒径大于0.1毫米的粗沙即使在“调水调沙”阶段也难以被冲走,因此需要把“留粗排细”和“化粗为细”作为悬河治理的主要对策,提高有限径流的输沙能力。建议系统研发河道粗沙细沙分离与粗沙粉碎等技术,分析和提出“小水小洪”输沙的最佳泥沙集配,综合分析考虑机械成本、输沙用水成本、加固堤防成本、水灾损失和施工河段等条件下的技术适宜性,提出“地上悬河”综合排沙优化方案。

建议采用“管道排沙”对策,提高全沙下排、外排的数量与效率。“束水攻沙”是促进下游河道排沙的经典办法,但由于黄河下游河道比降小,延程水分蒸发和下渗导致输沙用水损失等原因,输沙效率不高。“管道排沙”是“束水攻沙”对策升级,该对策无需开挖河道,输沙用水不损失,而且可以通过研发耐磨管道和分段加压等技术可以减少输沙成本、增加泥沙运距。建议开展黄河下游“管道排沙”综合研究,分析和提出管道输沙效益与保护、运行机制,建立分析管道参数、运距与成本的关系,提出不同排沙位置—输沙目的地等管道布设方法与不同目标制约下的管道排沙优化方案。

济南:华山北片区打造黄河“城市观景台”
9月8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了《济南市华山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规划城市建设用地426.87公顷,聚焦携河高质量发展,打造“观山望河”的“城市观景台”。
张金良:用科技力量守护黄河安澜 是新时代治黄人的使命
2019年9月,是黄河治理史上一个值得被记住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自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果蔬产业职工技能比武28日开赛
邀请赛拟定于9月28日至29日在曲沃举行,共设立植保无人机操作赛、植保无人机坦克操作赛、物流包装(果蔬)技能赛、电商直播带货赛四个项目。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