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景观亮点

发布时间:2020-09-29 09:57:14 | 来源:兰州晚报 | 作者:张鹏伟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标题:兰州新区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景观亮点

秦王川湿地公园

近年来,兰州新区多措并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和城区公园水系建设,生态建设成果丰硕,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景观亮点。

在生态景观方面,兰州新区市政集团打造了集生态、文化、商业、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临港花海和临港生态区,极大改善了中川机场周边的生态环境,构建一个简洁大气的立体城市休闲综合体。临港生态区景观建设总面积为527886平方米、总投资额1319.71万元,以绿色低碳环保为本、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景观亮点,以城市经济发展为基、实现临港产业承接转移。这一项目已成为兰州新区乃至甘肃省的“门户景观”和“网红打卡地”。

近两年,兰州新区市政集团以高标准、高要求对秦王川湿地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水域面积不断扩大,湿地水质极大改善,已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物种交融,生机满园”的特色湿地景观,并成为127种(常见的红柳、沙枣、芦苇、碱蓬等)植物和86种动物的家园。

新区土壤贫瘠、土质较生,盐碱化严重,易板结,植物不易成活,为解决这一难题,兰州新区市政集团下大力气强化土壤检测,进行土壤改良。首先测定土壤的PH、有机质含量、全盐含量,同时对8项离子含量进行测定,以确认盐碱土类型。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土壤改良方案。比如壤质土,增施以秸秆类绿肥为主的有机肥,农家肥,生物菌等;对于盐碱化严重的土,以清除地表盐碱皮层,控制次生盐碱化、恢复再生土壤肥力为重点进行土壤改良,确保苗木成活率。

生态复绿方面,兰州新区市政集团完成造林绿化373万平方米,生态修复170万平方米。(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文/图)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景观亮点
近年来,兰州新区多措并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和城区公园水系建设,生态建设成果丰硕,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景观亮点。
全国车友百辆房车黄河景区品鉴游在宁夏银川启动
9月28日,全国车友百辆房车黄河景区品鉴游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镇北堡蔓葡小镇启动,双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400多人的车友团队,将深度品鉴宁夏黄河文旅特色景区。
对话河长张强:退耕还林让泥沙河变景观河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是黄河流经陕西延安时壮丽的美景,然而有一段时间,延河成为了黄河泥沙的主要输送河流。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