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表里山河,在这里“黄河交响曲”奏响最强音1/6)

发布时间:2020-09-20 12:56:08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张晓君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穿越历史时空的更上一层楼

寻访一条河流,就是在触摸一部历史。

公元704年,时逢唐朝盛世,一位诗人登上黄河岸边一处楼阁,眼见黄河水自北向南流过蒲津渡,像母亲温柔的臂弯将此楼和背后的蒲州古城揽入怀内,向东奔流而去,便诗兴大发,遂迎风泼墨,“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唐代诗人王之涣的这首《登鹳雀楼》让人们记住了有着“天下黄河第一楼”之称的鹳雀楼。

鹳雀楼外景

鹳雀楼名声最盛,当数盛唐。当时的蒲州古城被誉为天下六大雄城之一。然而,由于古蒲州乃三省交界之地,扼黄河之要,地理位置显著,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古鹳雀楼从建成后便常与战争和血腥相伴,命途多舛。元朝初年,金兵与元兵争夺蒲州,鹳雀楼同时被焚毁于战火之中。黄河第一楼盛景不再,成群结队的鹳雀再无栖息之所。至此后,无数文人雅士只能望着滚滚而去的黄河水,空留无数遗憾。

改革开放后,为了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永济人在这茫茫滩涂,又复建了这一千古名楼。复建后的鹳雀楼为仿唐形制,外观四檐三层,内设六层,楼体总高73.9米,尽显盛唐风韵。鹳雀楼以独特的人文底蕴和厚重的黄河文化为根基,以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形成“上下五千年,放眼看世界”的高远意境。时隔数百年,“更上一层楼”终于得以实现!

复建后的鹳雀楼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从“千古绝唱”到“极目千里”,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每一层每一幕都在诉说着三千年河东人民与黄河的相依共存。站在顶层处,与诗人一起眺望远方,茫茫田野一望无际,这里的人们依旧勤奋,正在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在茫茫三晋大地上,黄河像一条长长的白练横躺在上面,它是那么的温和,那么的平静!

<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