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表里山河,在这里“黄河交响曲”奏响最强音1/6)

发布时间:2020-09-20 12:56:08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张晓君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千里瀑布一壶收

如果说鹳雀楼上极目远眺温柔的黄河是安静的,那么这里的黄河就是在发出“咆哮”!

这里就是驰名中外的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张悦鑫摄

据山西省网信办网络传播处处长池德生介绍,黄河水一路咆哮至晋陕峡谷时,河面宽度由400多米骤然收缩为50米,倾泻于落差30米的石槽中,因其形似茶壶注水,所以这个得名壶口瀑布。

1938年9月,正在抗日战争最为艰难的时期,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战演出队来到这里。每秒9000立方米的水量从40米高的河床上冲下,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而下,跃入深潭,溅起巨大的浪涛,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场面极其壮观。在冲天的雾雨和地动山摇的轰鸣声中,激发了诗人无限的灵感,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黄河颂》。回到延安之后,冼星海为这首诗谱了曲子,从此华夏大地回荡起了《黄河大合唱》的民族交响曲。

咆哮、激越、澎湃。这是黄河的性格,也是“黄河交响曲”的最强音。黄水奔流向东方,它积蓄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冲开绝壁夺隘而出,象征着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被这激流汹涌的黄河水赋予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前进的步伐势不可挡。

如果说,鹳雀楼旁的黄河水宁静无息默默滋养代表着山西人勤劳朴实,稳重得体,那么壶口“咆哮”的滔滔大河水则体现了山西人勇敢而又为守卫故土九死无悔的坚定!黄河、黄土、黄皮肤。在中国,没有哪条河流像黄河那样,和整个民族有如此深厚的联系,正因如此,黄河养育的三晋儿女在那段亡国灭种的抗争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保卫黄河”的誓言。

<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