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水润三秦大地 浓墨重彩绘就陕西发展新篇1/5)

发布时间:2020-09-23 10:0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川川  |  责任编辑:
支持← →键翻页
 

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共建幸福美满“月亮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陕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民生。

坐落在黄河沿岸的宜川县丹州街道办王湾村,就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其中贫困户占44户126人。多数村民过去都居住在靠山而建的土窑洞里,过着“一道土坡、一孔黑窑、一张土炕、一扇破窗“的落后生活。但是五年前,一切都改变了,随着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支持和帮助下,王湾村走出了一条“能脱贫,不返贫”的小康之路。

王湾村搬迁新居

依托王湾地理、区位、生态优势,当地立足实际、反复论证,研究确立了“产业转型谋发展、旅游带动促增收、设施改善优环境”的脱贫攻坚工作思路。针对王湾村白家庄几代人蜗居危窑的现状,王湾按照“三精”管理要求,建成特色民俗新居48院,搬迁安置群众50户150人,其中易地搬迁26户81人,避灾搬迁24户69人,圆了该村群众百年的安居梦。

王湾村月亮湾大棚

在242国道旁,王湾村月亮湾大棚种植基地的150个公棚,在这里村民们依靠着政府分配的弓棚产业顺利脱贫致富。延安大学派驻王湾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张冰雁指着种植大棚告诉记者,“不要小瞧这些公棚,村民的致富路全靠它们,这些工棚全部是免费给村民种植,每个棚每年的收入都在一万元到一万五左右”。王湾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提出了“以棚强农、以畜富民,以游兴业”的产业发展思路,使王湾走上了一条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致富之路。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