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水润三秦大地 浓墨重彩绘就陕西发展新篇1/5)

发布时间:2020-09-23 10:0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川川  |  责任编辑:
支持← →键翻页
 

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做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指南针”

黄河宁,天下平。千百年来,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在上、中、下游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积累。陕西是河湟文化、河套文化和中原文化交汇之地,这些文化丰富多彩,正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如此强调黄河文化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性。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留住文化之“根”,铸造黄河之魂,是黄河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司马迁祠全景

陕西作为盛世文化、丝路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根脉文化,五大文化的布局区,其中有四大文化都与黄河密切相关,因此讲好陕西故事,就是讲好黄河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司马迁祠景区内雕像

位于韩城市芝川镇的司马迁祠,毗邻黄河,是集朝圣祭拜、历史文化熏陶、休闲观光学习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司马迁在中国历史上确立了“两脉两统”,确立了中国大一统的思想观念,确立了中华文明的时空坐标。作为中国文脉史上最璀璨的一颗星,司马迁所代表的中国文化精神,所传承的家国情怀是今天中国人仍然追求的一种人生格局和境界。

潼关古城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沿着黄河向南走,一座南依秦岭背靠黄河的恢弘古城逐渐露出了身影。潼关古城,凭借着独特的黄河自然资源优势以及独一无二的关、城、河一体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成为黄河畔的一座珍贵的文化宝库。

为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陕西省依托黄河文化不断加快产业转型,推进旅游兴县,在现代旅游发展理念的加持下,不断创新推进黄河沿岸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黄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努力把黄河文化旅游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黄河文化旅游的产业优势。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故事承载着的是中华民族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就是延续我们的历史文脉,就是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千百年来,波澜壮阔的黄河从陕西大地流过,哺育着三秦儿女,新时代下,陕西不断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融合创新发展,如椽大笔,书写着“奋力追赶超越、建设奔腾陕西”的新篇章。

 

<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