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邂逅若尔盖 观黄河生态发展之变1/8)

发布时间:2020-09-23 13:48: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佟明月 郑亮  |  责任编辑:
支持← →键翻页
 

辖曼镇西仓村沙化区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三分治理七分管护”,经过30多年不断研究和创新,他们总结出适合高寒流动沙地的治理技术。主要以“编制高山柳沙障+补施有机肥+灌草复合种植+围栏封禁+综合管护”的治理技术,将高原红柳编织成2米宽、4米长的方框,方框固定后,撒施牛羊粪和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然后披碱草、老芒麦、燕麦草进行撒播,促进植被的恢复;最后通过栽植高山柳扦插苗,设置网围栏进行三年的封禁管护。

通过“一年阻风固沙,两年植被恢复,三年苗木成活,五年灌草结合”的治理措施,有效遏制住了土地沙化趋势,减少了水土流失,达到了“种树见林、种草见绿”的效果。

花湖生态保护区,草原海子的美丽蜕变

花湖生态保护区位于若尔盖县西北部之热尔大草原腹心,是热尔大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花湖是热尔草原上最美的湖,草与水、水与天,交相呼应,映入眼帘的是水天一色的苍茫蓝海,云朵错落有致地漂浮在无垠天边,将大片斑驳的影子折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如果要觅一处人间仙境,花湖可以说当仁不让,清风徐来,走在漫长的栈桥上,聆听风声、水声、万物之声,恰似一场与自然的告白。

<   1   2   3   4   5   6   7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