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邂逅若尔盖 观黄河生态发展之变1/8)

发布时间:2020-09-23 13:48: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佟明月 郑亮  |  责任编辑:
支持← →键翻页
 

花湖生态保护区景观图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若尔盖湿地既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又是黄河、长江两大河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有着黄河“蓄水池”“中国西部高原之肾”的美称,是黄河流经四川唯一的地方,是国家自然遗产、国际重要湿地。

花湖生态保护区是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实验区”的一部分,核心区面积6.74平方公里。湖内及湖泊周边植被丰富,湖内生长着高原鳅等15种濒危鱼类,周边栖息着黑颈鹤、玉带海雕、大天鹅、小天鹅等十余种珍稀动物。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黑颈鹤保护区,2005年被授予“黑颈鹤之乡”的称号,2008年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介绍:“近几年,通过采取‘治沙还湿’‘种草还湿’‘灭鼠还湿’‘填沟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助试点’‘湿地生态资源管护’等方式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共计投入5968万元用于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的实施。”

<   1   2   3   4   5   6   7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