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梦·黄河情】对话河长张延保:黄河白银段生态从“欠账”向“补偿”转变

发布时间:2020-09-29 16:1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佳静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北京929日讯(记者卢佳静 李培刚)黄河流经白银258公里,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本期《对话黄河河长》栏目专访甘肃省白银市委副书记、黄河白银段河长张延保。张延保告诉记者,近年来,白银市充分发挥沿黄中心城市优势,提出建设“两区四基地”的发展思路,推动实施了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等一批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工程项目,着力打造永久安澜的黄河生态带。

2019年7月2日张延保在黄河平川段巡河

中国网记者:白银市曾经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

张延保:白银市因矿得名、因企设市,既是流域水资源贫乏、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区,又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独特的高扬程提灌区。作为共和国工业摇篮,在为国家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留下了巨大的环境欠帐。生态环境问题一度使白银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和实行流域限批的城市之一。

中国网记者:既然生态问题如此严峻,白银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拯救生态”?

张延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水针,将节水放在首位,对白银市统筹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扎实推进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永久安澜的黄河生态带。

一是统筹谋划发展。系统谋划沿黄地区发展,统筹考虑生态环境、城镇布局、产业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围绕黄河干流和祖厉河支流“一干一支”两条主线,扎实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沿黄生态长廊建设,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二是靠实河湖长责任。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责任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强化突出问题整治。全面加强湿地保护,加大督查力度,重拳整治黄河生态污染问题。今年已整改完成了国家和省上反馈我市黄河“四乱”问题35个;市县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黄河白银段水质综合评价达到Ⅱ类考核目标,推动生态保护从“索取”向“补偿”转变。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以支流为骨架、小流域为单元,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白银段水土流失治理、黄土高原沟壑区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提标改造等生态项目。

近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深度融入兰西城市群和兰白都市圈建设,加强与沿黄城市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沿黄中心城市优势,谋划提出建设“两区四基地”(黄河上游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示范区和循环化工、生物医药、特色新材料、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发展思路,推动实施了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等一批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水利、水资源保护、河湖管理、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土保持、防洪安全工程项目,加快实施循环化工、数据信息、清洁能源等新型项目,着力打造永久安澜的黄河生态带、绚丽多彩的黄河风情带、蓬勃发展的黄河经济带。

早知早悟、积极跟进,编制完成《白银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谋划凝练5大类604个项目,把好控制泥沙进入黄河的“总闸门”,努力把黄河打造成白银绿色发展的幸福河。

2020年4月20日张延保在黄河靖远段巡河

中国网记者:白银地处黄土高原和腾格里沙漠的过渡地带,独特的地理环境给白银带来了多变的地貌特征,黄河更是让这些独特地貌变得多姿多彩,那么白银如何将这天然资源加以利用打造旅游产业的?

张延保:白银地处黄河上游、丝路北线、陇中腹地,黄河穿境258公里,这里有特色鲜明的黄河文化。近年来,白银市立足实际,深挖区域旅游资源,积极扩展旅游市场,着力打造旅游品牌,围绕建设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紧扣“两线(黄河兰州至白银段、水川至黄河石林)、两流域(祖厉河、金沟河)、六片区(高扬程灌区、水系连通区、盐碱侵蚀区、寒旱农业示范区、传统工矿区、污染防治区)、七大湿地(会宁二十铺、靖远滩涂、景泰白墩子、芦阳水沟、白银水川、四龙和平川小黄湾)、十大名镇(河畔古镇、郭城驿镇、平堡文化古镇、东湾休闲名镇、五合枸杞小镇、五佛田园名镇、芦阳年味小镇、水川康养重镇、四龙休闲水乡、水泉文旅重镇)”,着力打造黄河之滨生态廊道,让黄河之滨更美丽,让古老黄河焕发“青春活力”,让白银成为黄河岸边名副其实的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之城。借此机会,真诚地欢迎八方宾朋来白银观光旅游,感受白银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自然风貌、淳朴的民风民俗。

中国网记者:您认为,当前黄河白银段治理还面临什么挑战和困难?

张延保:白银市水土流失面积1.45万平方公里,是黄河上游输沙量最大、含沙量最高的区段之一,历史遗留环保问题突出,水资源短缺、区域水源涵养功能不强、可利用水资源空间有限对黄河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不足,缺乏保护治理长效机制。建议将白银市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纳入国家规划纲要,将白银市黄河之滨百公里生态廊道提升项目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盘子,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投入,将财政支付向黄河上游贫困地区倾斜。

川西北铺开黄河写意画卷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黄河之水天上来”,哺育了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在四川,长河落日,碧海云天,母亲河静静地流淌婉转,婀娜的姿态矗立在海拔3000多米的川西北高原。
蒙草生态布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主产区。蒙草生态通过师法自然、人工为辅的理念,对山水林田湖草实现统筹治理,助力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白银市第四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开幕
9月29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第四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在国家4A级景区景泰黄河石林拉开帷幕。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