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康玉庆: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郑州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28 11:16:45 |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 作者:汪宁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想听故事约老康,天天都有好故事。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退休老干部康玉庆,从他收集的郑州文史资料中,编纂管城历史文化丛书十六册,推出3600个郑州故事,深入到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企业、乡村宣讲,以老康讲故事,传播正能量,为出彩郑州做贡献。

康玉庆从事宣讲工作多年,因在宣讲文化战线成绩突出,曾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校外辅导员、郑州市优秀宣传干部、管城区双文明建设功勋人物等荣誉。康玉庆退休以后,为收集郑州市文史资料,他走遍了老城区一百多条古街小巷、郑州东部一百多个村庄,走访了上千名知情人。根据收集的历史文化资料,他先后编纂文史书籍五十三本。

为了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郑州故事,康玉庆从他收集的郑州历史文化资料中,经过整理,编纂的中华第一古都,管城历史文化丛书共十六册,有3600个郑州故事。分别是:商都流源故事、历代职官故事、古代名人故事、管城好人故事、老街古巷故事、店铺匾牌故事、民间传说故事、寺庙·庙会故事、家风家训故事、民间工匠故事、红色历史故事、当地民俗故事、乡村地名故事、当地方言·歌谣故事、姓氏文化故事、风味美食故事等。老康分别以“管城区老干部七彩之光志愿服务队”、“管城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名义,做到六进“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宣讲郑州故事。

近几个月来,老康讲故事在郑州城乡产生很好的影响。10月22日,是郑州解放72周年纪念日,老康与21日下午走进创新街花溪小学,为110多个学生宣讲了郑州解放故事。学生们听了康爷爷讲的故事,都非常感动。四二班学生王柔莹说:“康爷爷的故事讲得既生动又感人,我了解了自己城市的解放历史,我们要学会铭记历史,珍惜现在,感谢英雄烈士们让我们铭记1948年10月22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孩子们和康爷爷约定,以后还要听康爷爷讲郑州的历史文化故事,做弘扬黄河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接棒人。中华康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康献堂从康氏文化网了解到老康讲故事的信息后,专场来到康玉庆所在的七里河村,参观康玉庆创办的村史馆、老康书屋,详细了解老康讲故事情况。

康献堂总会长说:“老康讲故事是一件大好事,通过宣讲郑州故事,弘扬了黄河文化,传播了正能量,我们要把老康讲故事这个品牌营造好,让更多的人能听到老康讲故事。”河南、福建、江西、四川、贵州、甘肃、山西、黑龙江等十多个省的康氏宗亲,以多种形式向康玉庆祝贺点赞,到他所居住的地方参观学习。

黄河源头: 地绿、水蓝、人增收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的玛多县,一座高3米的铜制牛头碑伫立在海拔4610米的措日尕则山的顶峰,碑身上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着“黄河源头”。
金城秋韵
金秋十月,兰州各地林木披金,秋色醉人。有依托黄河两岸风光和名胜古迹兴建的融山水、人文胜迹于一体的“百里黄河风情线”、有远山近水相应,具有一派圣洁的自然风光的兰州湿地公园,处处都是色彩绚丽的秋叶。
康玉庆: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郑州故事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退休老干部康玉庆,从他收集的郑州文史资料中,编纂管城历史文化丛书十六册,推出3600个郑州故事,深入到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企业、乡村宣讲,以老康讲故事,传播正能量,为出彩郑州做贡献。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