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幸福黄河的陕西实践 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陕西样本”

发布时间:2020-11-17 09:48:22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调研团在企业进行采访。

深秋时节,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五彩斑斓。

子长市丹头村的苹果熟了。

榆林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

榆溪河岸边的芦苇丛。

九曲黄河波浪滚,奔腾万里水流长。从陕北高原到关中平原,奔腾不息的黄河水一路滋养着陕西大地。

渭河两岸,草绿、花红,1000平方公里的渭河生态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河流生态公园;

陕北高原,“黄山”变“绿山”,清秀亮丽的榆溪河让生态绿地建在了陕北人民家门口,三秦大地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把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移了400公里,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提供了“陕西样本”。

陕西地处黄河中游,在陕西境内全长719公里,流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陕西的65%、76%和87%,这一区域的生态保护治理对陕西乃至全国十分重要。千百年来,从台骀治汾到大禹治水,从春秋智伯渠到清代汾河“八大堰”,书写了绵延不断的黄河治水文化。近年来,陕西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加大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力度。同时,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不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流域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助力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行走三秦大地建设美丽陕西”系列活动之“行走黄河”生态调研采访先后在渭南市、榆林市、延安市进行,活动邀请知名学者、媒体记者、摄影达人、网络名人、环保志愿者组成主题调研采访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扶贫工作、黄河流域文化遗产等,走访三地十余市县区,先后深入生态示范基地、环境治理工程、环保模范企业、环保扶贫乡村等,实地了解陕西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历程、成就和经验,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加强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推动支流变清水质提升

榆林市是黄河入陕第一站。榆溪河,位于毛乌素沙地南缘,全长98公里,由北向南从榆林市区中部穿过,是榆林市的“母亲河”,汇入无定河后,最终流入黄河。

榆溪河是榆林市工农业和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河”,流域内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城市排污口。经过榆林市政府对榆溪河干支流污水直排口连续综合整治,清理河岸垃圾,围绕榆溪河生态长廊建设,不断推进榆溪河沿线的景观打造和生态治理,沿河两岸田园绿化,景色宜人,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水清了,山绿了,天蓝了,两岸生态环境变美了,许多鸟类归来,百姓笑脸常开的美丽画面。

近年来,榆林市加强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通过开展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新建截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等,使榆溪河、无定河等黄河支流水质不断提升,逐年变清。为了彻底消灭黑臭水体,从2016年开始,榆林市在榆溪河黑臭水体整治的同时,启动了榆溪河干支流水污染整治工程,结合中心城区河道现状,采用封堵污水直排口、疏通原有污水管网、建设一体化提升泵站和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清理河岸垃圾等措施,完成了榆溪河、榆阳河、沙河等共计52个污水直排口治理,榆林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显著提高,水质明显提升。根据2020年上半年平均监测数据显示,榆溪河刘官寨、鱼河断面水质一直处于地表水三类标准。

据了解,2017年以来,榆林市为加强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新建市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5座,目前已建成38个断面、12座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水环境监测网络,新建截污管网23.45公里,实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4.5公里,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5座,共清除沙河、榆阳河、榆溪河、富康路至刘官寨段黑臭水体28.4公里,完成了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芦河河口庙断面水质首次提升至四级,榆溪河下游刘官寨、鱼河断面水质由五类提升至三类,无定河米脂断面水质由四类提升至三类。2019年6月,榆林市被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环保脱贫相结合特色产业富农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定点帮扶子长市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已经有7个年头。7年间,丹头村从一个山坡地成片撂荒的小村庄,变成了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50人稳定脱贫的特色产业村。

自丹头村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工作队结合丹头村实际,大力宣传“阳山果、川道棚、沟道畜”的产业发展思路,从一开始不到200亩发展到目前3910亩的千亩山地苹果示范园,现已成为丹头村最大的产业。在农民增收方面,驻村工作队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思路,让贫困群众一份土地有了三份收入,即土地流转有了租金、就近务工有了薪金、合作经营有了股金。贫困户闫高娃妻子常年卧病,儿子外出打工,留一个孙子在家,他既要照顾妻子,又要接送孙子上学,通过村党支部牵线,他把3.2亩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成了合作社的股东,每年在果园的收入达2.8万元。为了支持丹头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先后投资30万元,为养殖户安装粪污处理设施设备4套。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我是2013年来到了丹头村,在这里的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我的经验是:我来干、你来看;你分红、他眼红。刚开始的时候没人做所以我带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探索了很多的方式和经验,使农民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及合伙人,可以很自豪地说,现在我们可以说是领着农民来致富。”大学生村官刘强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除了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驻村第一书记吴忠涛还专门介绍了驻村工作队的脱贫经验。受地理条件所限,陕北农村多数都是露天旱厕,夏天臭味难闻,雨天粪污横流,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品质。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生态环保专业知识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投资30万元新建生态环保公厕两座,投资150万余元为村民新建双瓮漏斗型生态环保厕所130座,并配备垃圾清运车、吸污车和可移动式垃圾桶等设施设备,有效提升丹头村人居环境。同时建设运营全省首个农村危险废物兑换超市。“村民们可以将生产生活中所产生的废旧农药瓶、废机油、地膜等有害垃圾送到这里,根据我们墙上的兑换规则兑换毛巾、牙刷、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吴忠涛说,村民们积极性很高,兑换用品有时候还会供不应求。

扶志扶智斩穷根。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筹资20万元,成立丹头村教育扶贫基金,支持所有户籍在丹头的大学新生完成学业,目前已发放三期教育扶贫基金5.25万元,支持48人完成学业。驻村工作队发挥所有驻村队员均具有博士学位的优势,积极向贫困群众子女宣讲个人学习成长经历和学习方法等内容,激励引导他们自强自立、刻苦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为帮助村留守老人实现“老有所养”,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投资30余万元建设提供免费就餐、休闲娱乐、健康检查和精神慰藉等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的丹头村互助幸福院,积极探索农村社区低成本养老模式。

村民们提起丹头村的变化可谓是喜上眉梢,纷纷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提升了,村里的设施环境越来越好了,日子越过越好了。据悉,自2014年对口帮扶子长市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驻村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开展“八个一批”,努力实现“党建强、产业兴、脱贫赢、民风易”目标。通过建设光伏发电站、蔬菜大棚、发展养猪场、建设沼气池、修建便民桥、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举措,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的经济实力,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统筹治理再造陕北“好江南”

在黄河治理的近几十年间,地处陕北黄土高原腹地的圣地延安,通过“生态保护为先、统筹治理为要、传承文化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以‘增绿’为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之本”,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域。

深秋时节,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里,汾川河清澈的水面倒映出沙芦草的倩影,白骨顶鸡、鸳鸯、野鸭等珍禽嬉戏觅食,悠然自得,俨然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山水画。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黄河一级支流汾川河的源头区,是黄土高原上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在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的修复和建设中,延安市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汾川河流域河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系统工程。现累计恢复稻田1500亩、植被509亩、修复湿地330亩、建设荷塘125亩,地表水水质达到Ⅲ类。如今的南泥湾开发区林草覆盖率达87%,水质优良、气温适宜、降雨充沛,成为名副其实的“陕北好江南”。

退耕还林是延安保护黄河生态的又一项创举。早在1997年延安市吴起县率先在全国启动退耕还林工程。截至目前,延安市13个县区,共计累计造林2248.19万亩,以年均百万亩的速度向前推进。同时,2261.64万亩天然次生林得到有效保护,2016年、2017年,延安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3.5%提高到2019年的53.07%;植被覆盖率由46%提高到81.3%,增加了35.3%;水土流失总面积减少6716.2平方公里,降低了23%;年入黄河泥沙由2.6亿吨降为0.31亿吨;沙尘天气由27.2次/年减少为2.7次/年;城区空气“优良”天数由238天增加到315天;年平均降雨量达到550毫米左右。

梳清黄河“毛细血管”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的污染防治状况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渭南市加大对渭河支流的治理力度,梳清黄河“毛细血管”,让渭河入黄水逐年变清,把好渭河入黄的最后一关。地处渭河汇入黄河监控断面的潼关吊桥水质自动监测站能够对断面的水温、溶解氧、电导率等9个项目实施连续自动监测,近年的监测数据表明,渭河水质持续好转。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均稳定在Ⅲ类水质,今年1至4月高锰酸盐指数为3.33毫克/升,同比下降31.2%;氨氮为0.24毫克/升,同比下降40.0%。

秦岭区域采石点生态恢复治理是渭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又一着力点。大敷峪宏发采石点水土保持恢复整治工程共治理斜坡坡面7.65公顷,包括坡面清理、土石边坡治理、高陡边坡及采石陡崖治理,截水、排水、蓄水灌溉系统,经济林、乔木林、灌木林等水土保持生态植被修复以及配套的基础设施等。工程自2019年12月底完成建设任务。通过整治,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0%,裸露土地整治率达到94%,植被覆盖率达到85.95%,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多年前,我经过这里看到山石裸露,渭河支流罗敷河水也因矿山开采受到污染,这次来我感到很欣喜,坡面得到了治理,植被已经得到了恢复,再有半年时间我们来的时候它完全复绿。由此可见,环保部门对环境的重视,这一点我真的非常欣喜。”调研团成员李连源说。在大敷峪宏发采石点整治的同时,华阴市全力推动秦岭北麓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0个采石点恢复治理已完成12个,其中验收销号11个,8个正在治理当中,恢复生态面积约54.56公顷,预计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恢复治理工作。

距离大敷峪不远的华山脚下长涧河畔,河面宽阔、芦苇丛生、时而有水鸟在水面嬉戏。而就在几年前,这条渭河的支流还是一块烂河滩。

2017年,华阴市开展了长涧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以长涧河为轴心,南起长涧河三条支流峪口,北至渭河大堤,总长17.1公里;连通了华山景区、华阴中心城区、蓄滞洪区和渭河生态区,形成了“一河两岸”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综合区。到2019年底,长涧河流域生态环境已有明显改善,成为一座城市中的“水景公园”。

如果说黄河是中华大地的一条动脉,那么渭河就是静脉,而渭河的支流就像众多的毛细血管。黄河的生态治理,离不开对这些“毛细血管”的保护和清理。近年来,渭南市不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力度,以保护和自我修复为重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上下游系统整治,逐步修复受损水生态。特别对中小河流加大治理和保护力度,确保流入黄河的水更清。

采煤沉陷区变身大公园

初冬时节,登上神东煤炭集团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极目远眺,6万亩、255万穴大果沙棘和山地苹果树、杏树等一望无际的生态经济林层林尽染,宛若置身水乡江南。此时此刻,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抬头是荒山,低头是河滩。有风沙一片,无风一片沙”的一片采煤沉陷区。

地处毛乌素沙地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首个2亿吨煤炭生产基地。神东生态示范基地建设在布尔台沉陷区,是神东矿区最大的集中连片采煤区,共219平方公里。经过30年的开采,这里仍有5层煤层待开采。修复煤矿开采导致的矿区塌陷和生态破坏一直是神东集团思考最多的问题。“这里是毛乌素沙地和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过渡地带,原生生态环境本就恶劣脆弱,加之采煤采气的破坏,环境治理真的很难。目前我们结合矿区生产建设与区域自然环境特点,探索出‘三期三圈’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现在,这里已经成了山清水秀的大公园。”看着眼前的美景,作为生态示范区的参与者,神东煤炭集团环保管处长王义感慨万千。

“三期”以采前、采中、采后为时间顺序,在采前进行大面积风沙与水土流失治理,系统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功能,增强抗开采扰动能力;在采中进行全过程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全面保护地表生态环境,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在采后进行大规模土地复垦与经济林营造,永续利用水土生态资源,发挥生态环境效益。“三圈”以中心美化圈,周边常绿圈、外围防护圈为空间结构,时空结合,构建持续稳定的生态系统,形成以“先治后采、治大采小、采治互动、以采促治、以治促效”为特征的技术模式。

“三圈”防治解决了煤炭大规模开采与人居生态环境的矛盾,将荒漠变成绿洲,逆转了原有脆弱生态环境退化趋势,良性生态系统雏形渐显。经权威机构测定,神东煤炭集团累计生态治理面积330平方公里,植物群落以油蒿为主的草本群落提升为以沙棘为主的灌草群落;植物物种由原来的16种增加到近100种,微生物和动物种群也大幅增加;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初的3-11%提高到64%以上;矿区风沙天数由25天减少为5天。

依托“三期三圈”治理模式,神东煤炭集团开展的《荒漠化地区大型煤炭基地生态环境综合防治技术》《千万吨矿井群资源与环境协调开发技术》《生态脆弱区煤炭现代开采地下水和地表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等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黄龙印象圪崂陕北诗意田园

黄龙县位于陕西省中北部、延安市东南缘。黄龙县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87%,林草覆盖率高达92%,植物1012种,动物225种,其中以褐马鸡为代表的国家级保护动物6种。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可达到6000个/立方厘米,每年7月至9月最高可达到15000-18000个/立方厘米。年均水资源量1.54亿立方米,是全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土保持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旅游是黄龙县的战略支柱产业,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将更多的城乡居民嵌入生态旅游产业链。一个个美丽乡村,坐落在青山绿水间。汽车驶进神峪川,一个个充满朴素文化氛围的山间村庄,就像画轴一样逐渐展现眼前。老人们悠闲地在村头聊天,孩童无忧无虑地耍闹,石块间隙长满了绿草,村前流水,村后青山,古朴村落诗情画意油然而生。神峪川的圪崂村,依托生态自然优势,在不大拆大建、保留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统一规划,“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打造望得见蓝天白云、看得见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印象圪崂”诗意田园村庄。 (王冰马旭东)

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山东迎来雨雪气温下降 黄河即将进入凌汛期
受冷空气影响,自20日晚间开始,山东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气温大幅下降,黄河即将进入本年度凌汛期。
中国百名油画家历时三年为黄河绘制“视觉史诗”
11月22日,天下黄河——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展在宁夏银川展出。此次作品展集中展出了中国近百位油画家历时三余年创作的100余幅黄河主题油画作品。当天,来自北京、吉林、广东、甘肃等多地美术界专家学者共同参加开展仪式。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