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天交奏响“黄河回响”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10:42:13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高丽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今年是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于11月7日至13日在湖北省潜江市举办。作为本届曹禺文化周的重点演出活动,昨晚,来自曹禺家乡的天津交响乐团亮相潜江曹禺大剧院,为当地观众精彩演绎了“黄河回响”音乐会。

音乐会由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指挥家张艺执棒,携手旅德青年钢琴家万捷旎,奏响黄河钢琴协奏曲《黄河》壮丽诗篇,其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让作品旋律深入人心,激励起中国人民拼搏奋进的无穷力量。音乐会下半场为观众带来了《轻骑兵序曲》、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匈牙利舞曲》等中外作曲家的代表作品。音乐会最后呈现的《人民万岁》,是作曲家施万春为电影《开国大典》创作的主题音乐,旋律如同一条宽广的河流,充满了英雄史诗般的壮阔与深沉,蕴含着对人民的深情讴歌与赞颂,乐团上下通力合作,精彩表现赢得现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天津交响乐团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一边抓文艺精品生产,一边积极主动寻找演出市场,以一场接一场的精彩演出,以实际行动打好“惠民商演”这张牌。对此,乐团团长董俊杰表示,此次潜江之行虽然行程短暂,但在当地百姓中留下良好口碑,精彩的演出得到大家的认可,更在南方演出市场扎下根基,后边已有多场演出正在商谈中,相信乐团还会继续努力寻求向外走,为更多的天交知音送去高雅之声。“同时,乐团此次能够与张艺、万捷旎这样的乐坛青年才俊携手演绎,更是一次难得的提升自我的机遇,相信演奏家们会从中得到更多有益的收获”。

据悉,随后乐团还将转战南京、杭州等地推出交响音乐会。

黄河文化“艺术”传承
秋日的傍晚,落日余晖,黄河畔的扫帚梅在晚风中摇曳生姿,似乎在向远山脚下的母亲河遥致问候。远处,汤汤大河裹挟着黄河两岸千百年来的故事依然奔流不息。
山西黄河岸发现一座4500年前的石寨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发布考古成果称,考古工作者在偏关天峰坪遗址发现一座距今约4500年的小型石寨,为探寻石头砌筑技术在黄河东岸的发展轨迹提供了线索。
聊城市发改委:全力打造省级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高水平、高效率、科学严谨地做好聊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对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尤为重要。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