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聊城市发改委:全力打造省级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0-11-17 10:16:14 | 来源:潇湘晨报 | 作者: 陈金路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高水平、高效率、科学严谨地做好聊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对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尤为重要。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朱凤泽提交了《关于尽快科学编制聊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建议》。对此,市发改委答复称,围绕东阿黄河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省级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

朱凤泽在提案中说,在编制总体规划时,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摸透需水总量和能够利用的水资源量,推出节水措施,划定控水红线,留足留好将来发展所需用水量,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明确东阿主导定位,发挥阿胶特色优势,充分彰显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独特魅力。

对此,市发改委答复说,为做实做足黄河流域“绿、治、洁”的文章,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落实落地,我市根据定位提出7个课题,围绕课题,结合实际,相关部门组织编制完成了《山东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规划》《聊城市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聊城市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2)》《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黄河露营公园概念性规划》《位山灌区现代化改造规划》《艾山景区总体策划与规划》《鱼山风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东阿县曹植墓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针对东阿的特殊地位及特色优势,东阿县起草了《东阿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目前已形成思路性、框架性初稿,初步确定了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重点事项,后期还将结合国家、省出台的规划方案、东阿县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围绕东阿黄河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省级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目前,东阿县已邀请第三方编制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

近年来,聊城黄河植树近40万株,绿化苗圃4000多亩,逐步建成了由防浪林、行道林、适生林、护堤林构成的生物防护工程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黄河百里生态长廊和北金堤水利风景区。东阿黄河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科学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四项制度”,将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工作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考核,积极推动用水方式转变,提高用水效率,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聊城市发展改革委将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待国家、山东省出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后,根据不同职责,制定相关专项规划。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家、省出台的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相应实施方案,确保黄河规划能够得到稳定、持续、始终如一的贯彻落实。

宁夏:筑起生态屏障 10余万只候鸟如约而至
受到气温影响,今年秋冬季鸟类迁徙时间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11月11日,记者在宁夏银川阅海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各种候鸟成群结对地在天空飞翔,三两结对地在河中玩耍……它们的停驻是环境恢复的最好证明。
山东严控用水总量“红线” 农业生产连续16年增产不增水
​山东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刚性约束,用水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在210亿立方米左右,农业生产连续16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该省优化水网工程体系,骨干水网工程总长度1459公里,设计调水能力达到20.4亿立方米,“一纵多横、两湖多库、三源多口”骨干水网工程格局加速形成。
青海省形成生态气象观测格局
记者16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经过多年建设,目前青海已形成具有高原特色的“1+3+3+10”生态气象观测格局。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