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宁夏:筑起生态屏障 10余万只候鸟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20-11-17 15:34: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于晶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在宁夏境内进行修整的候鸟。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供图

受到气温影响,今年秋冬季鸟类迁徙时间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11月11日,记者在宁夏银川阅海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各种候鸟成群结对地在天空飞翔,三两结对地在河中玩耍……它们的停驻是环境恢复的最好证明。

每年全世界都有数以亿计的候鸟,在相隔成千上万公里的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往返迁徙。近年来,随着宁夏生态环境越来越优越,每到候鸟迁徙季,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宁夏境内的水库以及黃河流域进行修整。

据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监测统计,截至目前,宁夏已监测到的水鸟有30余种、数量超过10万余只。已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黑鹳、白尾海雕;监测到二级保护鸟类天鹅、白琵鹭、灰鹤、卷尾鹈鹕、蓑羽鹤;此外,还监测到黑尾塍鹬、反嘴鹬、红嘴鸥、骨顶鸡等熟悉的“身影”。

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于黄河中上游的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宁夏最大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也是西北地区第二大鸟类繁衍栖息地。近年来,每到迁徙期都会有大量的候鸟来到这里栖息、停留,把保护区作为迁徙的中转站。今年这里还首次出现了大量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在三四百只左右。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监测发现,经过宁夏迁徙的水鸟种群数量越来越多,从“过客”变为留下过冬、栖息乃至繁殖。其中,小天鹅、白琵鹭、黑鹳等珍稀濒危湿地鸟类,从“稀客”变为“常客”。以前只是某一特定区域有,现在遍布宁夏各湿地,还监测到青头潜鸭等非常罕见的鸟类。今年5、6月份,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有15只在宁夏繁殖,已孕育出新的生命。”

鸟类是反映湿地生态环境向好和功能提升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宁夏林业和草原局持续加大湿地保护恢复力度,提升湿地生态功能,为鸟类创造更良好的栖息环境。截至目前,宁夏湿地面积达311万亩,已建立湿地型自然保护地共30处,宁夏湿地保护率达到55%。下一步,宁夏将以黄河沿岸湿地保护修复为重点,发挥湿地生态服务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完)

乌梁素海:湖水净 鸟飞回
近年来,随着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大力实施,这里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再次成为众多鸟类、鱼类的天堂。
抢抓黄河战略机遇,加快打造“五个济南”!
11月17日下午,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
滨州乐安黄河大桥项目已完成投资4.5亿元
近日,在惠民县大年陈黄河大堤下,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车间里,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为桩基焊制巨大的钢筋笼。车间外,深蓝色墙体上八个醒目大字气势逼人。大堤南侧,钢铁施工栈桥正跨过奔流的河水向南延伸,即将抵达彼岸。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