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防汛工作获豫鲁两省政府领导肯定

发布时间:2020-11-20 10:56: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2020年河南、山东黄河防汛工作获豫鲁两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11月4日,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关于报送2020年河南黄河防汛工作总结的报告》上批示:“2020年的黄河防汛工作准备充分,应对科学,夺取了新的胜利,向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望及早做好隐患排查、险工险段的除险加固工作,尤其要争取项目资金,打造固化示范河段,为今后防大汛打牢基础。”

2020年汛期,黄河上、中游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河南黄河经历了长历时伏汛,河道持续处于大流量过程。其中,花园口水文站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过程达33天,为有资料记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黄委的正确领导下,河南黄河河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早部署、科学应对,先后启动1次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和4次防洪运行机制,组织召开38次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河势变化、水位表现等,及时提出调度意见;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向沿黄8个市31个县(市、区)群众发送预警短信2.13亿条,有效提高了沿黄群众的防洪避险意识;加强查险抢险,有效控制1026次险情(含4次较大险情),确保了防洪工程安全;加强涉水安全管理和督促指导,有效处置防汛突发事件。河南黄河各级连续奋战115天,确保了河南黄河安全度汛。

近日,山东省政府领导在山东黄河河务局呈报的《关于2020年山东黄河防汛工作总结的报告》上批示:“今年黄河防汛工作,在水利部和黄委的指导支持下,山东河务局积极应对、担当作为,工作准备充分、措施扎实有效,为保障黄河防洪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望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加快工程建设,不断提高黄河防汛能力和水平。”“今年我省黄河防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准备充分、应对有力,经受住了20多年以来最大洪水的考验,成效显著。望持续努力,确保黄河防汛、防凌万无一失。”

今年汛期,黄河共计出现6次编号洪水。经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山东黄河干流形成2次持续时间较长的洪水过程,共历时44天,高村至泺口站最大流量是1996年以来最大值,利津站是1989年以来最大值。8月,大汶河流域发生4次洪水过程,戴村坝站最大流量1690立方米每秒,东平湖老湖达到最高水位42.35米,为2008年以来最高值,累计向黄河泄水7.46亿立方米,为2013年以来最大值。山东黄河各级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坚持防疫与备汛两手抓,扎实做好防汛调度、巡查观测、防守抢险等工作,确保山东黄河防洪安全。同时,山东黄河物资储备中心3次调运物资支援江西、安徽等地防汛抗洪抢险;应寿光、高密市防指邀请,及时派出专家组,指导帮助其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甘肃省完成黄河流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成效评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助推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省生态环境厅于2020年启动全省省级自然保护地保护成效评估工作,先行选择黄河流域1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作为试点。
黄河防汛工作获豫鲁两省政府领导肯定
11月4日,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关于报送2020年河南黄河防汛工作总结的报告》上批示:“2020年的黄河防汛工作准备充分,应对科学,夺取了新的胜利,向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青山蓝天相映衬 一河清水入黄河
黄河一级支流——秀延河在延川人的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快手短视频里出镜率特别高。大家发现,原本杂乱的河道慢慢变整洁了,浑浊的河水也开始清澈起来,光秃秃的河岸多了各种花草树木的点缀……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