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胜利油田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舍油让道”

发布时间:2020-12-04 13:27:0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部分车辆正在垦东12平台等待把已拆除的设备等运走。新华社记者吴书光摄

初冬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处近海采油平台略显冷清,原来高耸的采油设备已不见踪影,采油平台周边水面上不时有成群的鸟儿盘旋。

“11月底,这里的采油设备已按计划拆除并回收。”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胜海采油管理区垦东12块负责人邓子刚说,这里原有115口采油井,年产油16万吨,但为了落实环保督察整改方案,油田生产设施全部关停退出,并制定了生态恢复计划。

工人对垦东12平台现场采油设备设施进行拆除。受访者提供

作为中国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自1961年发现以来,持续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地区进行油气勘探开发。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因此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区域与自然保护区范围存在重叠。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山东省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近年来保护区侵占问题突出。截至督察时,保护区内共有油井等胜利油田生产设施2481处,其中核心区、缓冲区共有300处,实验区2181处。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禁止一切生产活动,实验区在取得环保手续后可以生产,但不允许新建任何生产设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在2016年12月,胜利油田就启动了分类整改工作,制定了《胜利油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滩海油田开发工程关停退出方案》(2018-2023年),以做好滩海油田生产设施关停退出工作。

2017年底,胜利油田进一步优化了实施时序、实施时间,将6年实施计划压缩至3年,也就是到2020年底退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油田生产设施,并进一步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整改标准,以有序退出生产设施。

邓子刚说,垦东12块和垦东701块,位于黄河入海口南侧,属于滩海油藏,地质储量2294万吨,2006年以来先后投资20.9亿元。截至2020年9月,油水井全部封井完毕,累计产油232万吨。

这只是胜利油田需要拆除的保护区内生产设施的一部分。截至今年11月底,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300处生产设施全部完成退出,计划12月开展验收销号。有关部门将按照“安全退出、生态处置”的原则,分类组织开展生态恢复,全力保护黄河三角洲湿地资源。

胜利油田点多面广,生产管线穿越城区以及河流,目前仅黄河滩区范围内与油田生产相关的管线就有351条、长度294公里,涉及输油、输气、油气混输和注水等方面。

一边是能源之需,一边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今年,胜利油田投资近6000万元对黄河流域高速公路、东营至黄河入海口段两侧各两千米范围内的油气生产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确保杜绝溢油风险和生产污染。

在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220余口油井分布在黄河入海口区域。自2009年就在这里工作的苏建峰说,为避免生产污染周边环境,不仅定期更换管线,施工也是按照高于普通井场的环保标准开展。“特别是随着国家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油田生产更加小心翼翼。”

据估算,胜利油田退出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生产设施,每年将减少原油产量近30万吨,按油价40美元/桶折算,年产值减少超过5.5亿元。

胜利油田有关负责人说,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300处油田生产设施今年全面完成退出,这是油田保护黄河三角洲湿地资源的一大举措。

地处暖温带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中重要的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每到迁徙季,600余万只鸟会在这里捕食、栖息。截至目前,保护区观测到鸟类368种。

他治好了黄河源区近80万亩“草原之癌”
一位头戴藏式毡帽,面容粗粝黝黑的藏族汉子,扒开冰雪,拔出一绺牧草,看看根系发育长度,放在鼻尖轻嗅。迈着瘸拐的步子,一边细数草原上鼠洞数量,一边盘算需要补种草籽的面积。
胜利油田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舍油让道”
初冬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处近海采油平台略显冷清,原来高耸的采油设备已不见踪影,采油平台周边水面上不时有成群的鸟儿盘旋。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警务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12月1日,第七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警务协作联席会议在渭南召开。运城、临汾、三门峡、渭南四地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警种部门、部分县市公安局负责同志60余人齐聚一堂,就进一步推进区域警务协作向纵深发展,全力护航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