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年黄河生态调度范围扩展

发布时间:2021-01-21 14:20:4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常钦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近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编制了《2021年黄河生态调度方案》。根据该方案,本年度黄河生态调度将在上年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调度范围扩展到流域内外重点区域生态补水,并将站在全流域和黄河供水区全局的角度,对河道内滩区湿地和河道外重要湖泊湿地应急生态补水、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生态补水等做出重点统筹安排。

据悉,方案明确生态调度依据、生态补水对象、补水时间、操作程序、管理措施和手段等内容。河道外生态补水量在37亿立方米以内的由黄河水利委员会安排,超出部分报水利部确定。生态调度全力支持重大国家战略,向雄安新区、白洋淀、永定河及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区等地实施生态补水,探索更多的生态价值及社会效益。

为确保生态调度方案顺利实施,黄河水利委员会提出加强水情预报和分析研判,精细调度骨干水库;加强沟通与协调,保障生态调度工作有序开展;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生态调度切实发挥效益;加强计量监测,做好生态调度效果评估。

黄河内蒙古段全线封河 封河持续35天
受持续低温影响,黄河内蒙古段封河速度加快,2021年1月7日11时黄河封河右岸已进入内蒙古和宁夏交界苦水沟入黄口处,黄河内蒙古段720公里稳定封冻河段(除海勃湾水利枢纽坝下27公里未封外)全线封河。封河持续35天,封河水位基本平稳。
今年黄河生态调度范围扩展
据悉,方案明确生态调度依据、生态补水对象、补水时间、操作程序、管理措施和手段等内容。加强计量监测,做好生态调度效果评估。加强沟通与协调,保障生态调度工作有序开展。
一个黄河边山村的红枣“突围战”
正是大寒节气,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黄河水夹杂着冰凌缓缓流动。河岸山上,被一片片枣林簇拥的王宁山村俯望着黄河。村民张德龙家的窑洞前堆满了红枣。68岁的张德龙,正和婆姨一起分选着红枣。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