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越擦越亮的“黄河明珠”

发布时间:2021-02-07 09:44:12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天鹅与城市相映成趣杜杰摄

越来越多的天鹅来到三门峡过冬张明云摄

黄河向东奔流而去,入豫首站在三门峡。

这是一座被母亲河眷顾的城市,有着“黄河明珠”的美誉。在母亲河温柔的臂膀里,分布着2.85万公顷的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在此繁衍生息。

2月2日,记者从三门峡市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驱车向西,沿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前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后地村。

生态修复路漫漫上下齐心求索

今年在砚池过冬的天鹅格外多。几年前,砚池还叫人工湖,虽与青龙湖一路之隔,却不见天鹅的踪迹。

2018年,为帮助天鹅分散栖息,三门峡市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在原来人工湖的基础上打造了一片人工湿地——砚池。“降低水位、栽植水生植物、打造浅滩岛屿,为天鹅营造适宜的栖息环境,提供持续性的食物补充。”三门峡市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孔德生介绍。

生态修复过程漫长。据了解,天鹅湖公园从2014年开始着手湿地修复工作,改善水质,种植荷花、芦苇,这才形成了每年成千上万只天鹅在此越冬的盛景。

想在前,干在前。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三门峡市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建设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完善千里城市交通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完成万亩矿山修复。

2020年3月,《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公布,描绘出黄河流域河南段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绿色发展路线图。而早在2019年10月,三门峡市就谋划了百里黄河生态廊道项目,工程分3期,总长度约190公里,2020年2月开工,当年6月底完成一期44.7公里。2020年3月17日,黄河流域(湖滨区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开工,仅用2个月就完成了近万亩高标准生态梯田土地整理工作。

扮靓母亲河一直是崤函儿女的心愿。大型生态修复工程往往涉及水利、住建、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三门峡市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规划方案,上下一心、广泛参与。如今,站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的3号景观点举目远望,桃树、杏树连片成林,不久的将来,就会绽放绚丽的花朵。

铁腕修复下苦功水复清山复绿

弘农涧河西岸河堤的函谷关樱花园于2020年3月完工,恰好赶上花期,八重红垂枝晚樱、红绯衣樱等十余个珍稀品种争奇斗艳。而后,灵宝市又在6.77万株72个樱花品种的基础上补种0.6万株樱花树。

回想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民房破旧。经过对弘农涧河流域“三河四渠”综合整治,河水清澈见底,湿地面积增加,新建的道德经文化园、秦人码头等景点让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

黄河的问题根子在流域。黄河三门峡段共206公里,首先润泽灵宝市。灵宝市境内的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5条黄河一级支流,这里是黄河中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曾是全国第二大黄金产地。

2016年1月13日,三门峡市因小秦岭生态破坏问题被约谈。当时,小秦岭森林“斑秃”、地表崩塌、满目疮痍。

2016年3月7日,三门峡市召开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山环境保护整治工作会议,市长安伟立下军令状:利用3年时间,治理保护区内各类坑口521个,达到“老问题逐步解决、新问题不再产生、生态环境总体向好”的整治目标。

封堵坑口、清运矿渣、播撒草籽、栽植树木,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态保卫战打响了。

“谁见过在‘石窝窝’里种树?山上没土,就去山下拉;树栽不活,就一点点摸索,‘拉渣—固渣—降坡—排水—覆土—覆网—植树’等经验都是自己总结出来的。”三门峡市林业局局长骆雪峰表示。

77万人次参与,2065.5万吨矿渣被固定,520.2万吨矿渣被清运,75.7万株苗木在此生根。如今的小秦岭,林区空气负氧离子平均含量增加到每立方厘米21800个,是世卫组织空气质量一级标准的10倍;豹猫、勺鸡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相继被监测到活动足迹……

资料显示,三门峡市共完成了黄河湿地保护区矿山治理170.35万平方米,生态修复面积185.54万平方米。

生态谋求平衡产业腾笼换鸟

小秦岭的变化,让原来的臭水河如今鱼虾嬉戏。黄河水质提升,天鹅在三门峡的聚集地也多起来,仅后地村天鹅湾就有五六千只天鹅安家。

大天鹅来了,百里黄河生态廊道也修好了。今年元旦假期3天,近5万名游客来到后地村天鹅湾。周围的村民看到商机,纷纷拿出特产销售,地摊经济火了。

生态修复让绿水青山重现,让百姓尝到甜头,而矿山修复、清理渔船、退渔还湿、清退企业等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措施却给三门峡市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可避免的伤痛。

数据显示,1975年至2015年,小秦岭区域累计生产黄金450余吨。不再掘金,打破了数十万人的饭碗。灵宝市的GDP占三门峡市的三分之一。

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在灵宝市豫灵镇豫灵产业园内,河南颐万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超硬耐磨耐高温特种新型铝基材料项目已经落地,铝行业最新生产工艺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河南万贯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特种石墨制品项目设备正在安装,用于军工、航天、医疗等领域的石墨制品每年将带来15亿元的产值;国投金城冶金公司酸性废水资源化综合回收利用系统项目让该公司工业废水实现零排放,年可节约水资源70万吨……

改革创新调结构,产业转型促发展。延长特色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新能源、大数据等产业,三门峡正脚步铿锵,阔步向前。记者王小萍龚鸣


黄河泥 黄河人 黄河魂
一方圆润的澄泥砚,周身沁着独有的“鳝鱼黄”,黄白色波纹状窑变仿似奔涌的浪花,“行云流水”间充盈着黄河的神韵。这方名为“大河奔流”的澄泥砚,历经采泥、洗泥、制坯、雕刻和10余天不间断人工焙烧等64道工序,最终完美面世。
越擦越亮的“黄河明珠”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三门峡市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建设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完善千里城市交通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完成万亩矿山修复。
以打造“两廊”为抓手 奏响高质量发展“黄河大合唱”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是“先手棋”,高质量发展是“必答题”。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赋予山东重大历史机遇”,提出以更大力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科创大走廊。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