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内蒙古段全线开河

发布时间:2021-03-15 10:15: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3月13日9时,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2020—2021年度凌汛期结束。

本年度内蒙古河段黄河凌情呈现出如下特点:封河流量大,封河流量852立方米每秒,封河流量为近5年最大;开河时间早,3月13日全段开通,比近30年平均开通时间早10天。各主要水文断面开通日期均较常年偏早,巴彦高勒、三湖河口、包头、头道拐开通日期较多年均值分别偏早19天、11天、8天、9天;万家寨库尾水位低,封河期万家寨库尾水泥厂附近水位为981米,近几年该河段水位基本在983米左右,水位较近年低2米左右,对库尾段减少凌汛灾害非常有利;槽蓄水增量小,巴彦高勒—头道拐河段最大槽蓄水增量7.79亿立方米,较去年最大值少1.61亿立方米;“上控、中分、下泄”的调度措施到位,利用龙羊峡、刘家峡、海勃湾、三盛公、万家寨等沿黄控制性工程联调联控,及时启用应急分洪区分蓄凌水,累计分凌水量3.55亿立方米,为有效缓解凌汛压力、减少凌汛险情和平稳开河创造了有利条件;开河平稳,黄河开河期间凌情平稳,没有发生凌汛灾害。(记者张慧玲通讯员李建国)

黄河下游最大湖泊东平湖“禁砂”3年 换来鸥翔水美
我们将锚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一目标,举全县之力打造东平湖区域生态高地。早在十多年前,东平县就开始探索规范有序采砂的路子,先后成立了河道管理局、砂资源综合整治指挥部等,但因利益主体多、矛盾错综复杂,多轮整治收效不大。东平湖既是黄河下游最大的湖泊,也是黄河流域重要蓄滞洪区和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调蓄枢纽,生态价值巨大。
黄河内蒙古段全线开河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3月13日9时,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2020—2021年度凌汛期结束。
山东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