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秦腔革命现代剧《黄河湾纪事》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21-03-02 15:06:46 | 来源:陕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柏霖

挖掘黄河文化,讲述革命故事。秦腔革命现代剧《黄河湾纪事》是中共潼关县委、潼关县人民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保护弘扬黄河文化重要指示精神而新近创作的大型剧目。

该剧以潼关黄河流域特色文化和千古雄关基本元素为载体,以中共陕东地区革命斗争历史为主线,真实再现了陕东地区革命斗争历史的壮烈场面和秦川儿女为寻求民族独立而前赴后继的热血情怀。1928年5月,渭华起义失败后,清乡团团长贾宝山回到黄河湾大肆戮杀赤卫队和农协会员,农协会主席刘栓娃英勇就义。共产党员赵虎生将刘之遗孤交白玉兰抚养,白玉兰婆媳为遗孤取名天赐,与其亲生天成假作孪生。贾宝山搜查遗孤,玉兰无奈痛舍亲生保全天赐,虽遭不明真相乡亲们的误解,但十多年玉兰婆媳忍辱负重守口如瓶。抗战爆发,赵虎生率领在秦岭山中的游击队奔赴潼关前线,临行前祭奠英烈偶遇玉兰,从言谈与神情中猜出遗孤之谜,随后暗中派人保护玉兰全家。

抗战胜利,内战爆发。赵虎生任中共秦东区委书记,天赐受党培养成为地下交通员,却对玉兰心存芥蒂。贾宝山奉命剿共重回黄河湾,设圈套引诱游击队下山,天赐中计向山中游击队送“情报”。为保护游击队和天赐,玉兰冒死用计引发枪声倒在了血泊中。赵虎生怀抱玉兰悲痛不已,天赐知其身世涕泪交加,决心报答养育之恩,继承先烈遗志,毅然投身到解放全中国的斗争中……

该剧气势磅礴,结构严谨,调度合理,音乐流畅,人物鲜活,叙述了潼关人民为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做出的不懈努力和伟大牺牲。以点带面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该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从而激励广大市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黄河湾纪事》由潼关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剧团会同国家一级编剧谢迎春精心筹划创作,历时五年,并作为2020年度陕西省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特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级导演王化武担纲执导,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卫小莉,一级演员雷涛联袂主演,以及一级作曲李书、上海昆剧院舞台美术设计师涂俊、一级舞美师马兰成、薛余良等众多国内、省内专家组成的强劲主创班底,他们与潼关县秦腔剧团演职人员连续奋战半年时间,终使《黄河湾纪事》以不凡的面貌呈现上舞台。

2月28日首演当晚,陕西省文旅厅和省剧协相关领导、省上有关专家学者、渭南市和潼关县领导与一千多名观众在渭南大剧院观看了演出。观众被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恢宏的场景深深吸引,现在掌声不断,观众连声叫好。演出结束,领导和专家意犹未尽,对该剧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褒奖,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潼关县剧团将继续打磨提升,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奉献

一台精彩的献礼剧目。

 

从"水赋河套"到"天赋河套" 河套平原发生脱胎换骨的蜕变
引黄灌溉面积超亿亩黄河畔,一座米黄色的建筑——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矗立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内。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介绍,巴彦淖尔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做强粮油、果蔬、肉乳绒、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努力建设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巴彦淖尔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要求。
从郎木寺到唐克 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唐克的九曲黄河美景说到河曲,在甘南玛曲县,黄河从巴颜喀拉山浩浩东下,在玛曲县境内形成了433公里长的“九曲黄河第一弯”。要想领略唐克“黄河第一弯”的全貌,自然要登高望远,正对“九曲黄河”有数座山坡,山下有一座已有340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寺院——索克藏寺。河曲马河曲马中国三大名马之一的魅力大诗人估计没有来过唐克,“黄河之水天上来”自然能形容得眼前的美景,但我还是觉得有点突兀,未若关于白河的传说更加亲切:相传很久以前的白河,是一个温婉动人的姑娘,她化作清清的河水在唐克大草原上蜿蜒徘徊,等待着白马王子的出现。
齐鲁黄河大桥420米主拱顺利合龙
​3月15日上午11时许,随着重达6800吨的主跨300米拱肋整体提升完成,标志着齐鲁黄河大桥主桥420米跨拱肋顺利合龙,也标志着世界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