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283只鸳鸯在孟津黄河湿地约会

发布时间:2021-02-20 09:31:50 | 来源:大河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通讯员郭准文通讯员马朝红图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虽然暖春还没到来,但阳光已经温暖,燕子没有飞来,鸳鸯已然成双。近日,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科研监测人员在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日常监测时,在核心区内发现了大种群鸳鸯,经核实数量,发现的鸳鸯竟有283只之多,十分罕见。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鸳鸯属雁形目鸭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小型游禽,羽毛绚丽,乍看如画舫。

鸳鸯是我国著名的观赏鸟类,也是经常出现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中的鸟类。根据以往监测记录,孟津黄河湿地曾监测到112只鸳鸯,如今283只鸳鸯同时被观察到,实属奇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孟津县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鸟类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仅2020年就发现3种洛阳市鸟类新记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草原雕、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铁嘴沙鸻和红颈瓣蹼鹬。

许多珍稀鸟类以较大种群出现,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最多时监测到8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达到80余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崖沙燕达到上万只。

黄河特大桥上的“巡桥人” 一次巡线往返达90余公里
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全长4910.36米,桥墩最高达66米。桥的一端位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另一端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每天至少有4趟动车由此通过。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283只鸳鸯在孟津黄河湿地约会
近日,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科研监测人员在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日常监测时,在核心区内发现了大种群鸳鸯,经核实数量,发现的鸳鸯竟有283只之多,十分罕见。
宁夏村级“河长”的黄河“保卫战”
李志军又带头搬走了在黄河生态园里的游乐设施,还配合镇级河长去做其他业主的工作。从制止村民乱倒垃圾入河湖,到禁止村民种植河滩地,再到协助拆除黄河生态园,这几年李志军“忙且累”。“但说实话,那时大家对黄河的保护意识确实不够,有村民把垃圾倒进黄河和罗家河里,也有人来黄河里挖沙取石,就连在黄河河道中间河心岛上建生态园也没觉得是破坏黄河生态环境。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