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特大桥上的“巡桥人” 一次巡线往返达90余公里

发布时间:2021-02-22 09:32: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全长4910.36米,桥墩最高达66米。桥的一端位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另一端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每天至少有4趟动车由此通过。

托克托东车站派出所担负着大桥巡查、管控的职责。正月初七,派出所民警邢宏锴和护路员老许从派出所驱车14.5公里来到桥的北端,徒步2公里检查护网、提示牌是否完好。又开车30公里到桥的南端,徒步2.4公里在黄河南岸巡视,然后原路返回。一次巡线往返达90余公里。

27岁的邢宏锴自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与大桥“结缘”了。依据季节变化和周边村民生活习惯,每周3次的巡查时间并不固定。大桥上的铁路线是全封闭的,邢宏锴无法进入线路内,就用望远镜观察桥上设备与槽道绑扎情况。“嗯,没啥问题。”邢宏锴说,“现在天气好多了,冬天最冷的时候,多功能大衣也挡不住这个风,能冻到骨头里。”

4个小时,邢宏锴和护路员老许把线路两侧都巡视了一遍,但巡桥工作仍未结束。因为线路全封闭,正月初八一早,邢宏锴又登上列车与工区技术员利用高速摄像机进行录像,细致勘察大桥情况。在从准格尔返回托克托的列车上,邢宏锴把这两天的巡查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这是一份辛勤的付出,更是一份平安的守护。“越是过年过节,越是不能松懈。春节更得巡,不然不放心。”他认真地说。

在邢宏锴等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大桥自2015年10月建成以来,未发生过一起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事件。

一座大桥,连接两个县城;一条铁路,横跨黄河两岸;一群警察,四季无休,守护着大桥的平安、铁路的畅通。(记者陈春艳)

洛阳黄河河道首次发现完整西汉陶仕女俑
2月21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在清理黄河孟津会盟段河道内古代墓葬群过程中,发掘出土十余件西汉时期彩绘陶仕女俑。截至目前,共发掘清理空心砖墓39座、小砖墓18座,出土各类文物200余件。
黄河特大桥上的“巡桥人” 一次巡线往返达90余公里
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全长4910.36米,桥墩最高达66米。桥的一端位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另一端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每天至少有4趟动车由此通过。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283只鸳鸯在孟津黄河湿地约会
近日,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科研监测人员在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日常监测时,在核心区内发现了大种群鸳鸯,经核实数量,发现的鸳鸯竟有283只之多,十分罕见。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