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从郎木寺到唐克 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发布时间:2021-03-17 10:28:26 | 来源:每日甘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从郎木寺到唐克

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唐克的九曲黄河美景

说到河曲,在甘南玛曲县,黄河从巴颜喀拉山浩浩东下,在玛曲县境内形成了433公里长的“九曲黄河第一弯”。由于流程太长,跨度太大,唯开启空中视角才能看到全貌。

在四川若尔盖唐克乡,也有个“九曲黄河第一弯”,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道甘肃,登上此地制高点卧虎山,壮美景象就会跃入眼底。

日尔朗山一山隔开甘南和川西

从郎木寺到唐克,适合自驾游。

3月初的一天清晨,我们驱车从碌曲县郎木寺镇出发,穿越甘川交界的日尔朗山隧道,前往四川若尔盖县的唐克乡。

出得郎木寺,可见晨雾丝丝缕缕飘动在枯黄色的草原上,视线尽头,一列山脉绵延起伏,圆润有致。在山脉的东头,一组陡峭尖硬的黑灰色山岩横亘在天宇之中,这便是日尔朗山。穿过日尔朗山隧道,便是四川境内了,起伏的山像被神人用手抚平,延展开来,围成了偌大的若尔盖草原。

“唐克”这个普通的乡镇之所以闻名天下,也是因为“黄河九曲第一弯”的名头。唐克距西安、成都和兰州的距离都是500多公里,而这段距离对于现在便捷的交通来说,也就是多半天的车程。

去唐克乡的柏油路不宽,但路况极好,公路两边一个缓坡接着一个缓坡,暖阳下仍然赭黄色的牧草散发着温暖的气息,让人昏昏欲睡。

要想领略唐克“黄河第一弯”的全貌,自然要登高望远,正对“九曲黄河”有数座山坡,山下有一座已有340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寺院——索克藏寺。寺院背后,有一座山叫卧虎山,山坡有木板铺就的道路,游人如织。这座山海拔接近3800米,看似寻常,攀爬起来却不容易。

卧虎山看“黄河第一弯”的至上气派

沿卧虎山拾级而上,每当海拔升高一米,眼前景色就重新构图一次。

在天地交界处,一段静谧深邃的水面,错综分布在草甸之上,彼此之间似乎并不相连。

脑海中,这一个个镜头闪回叠加,这一段段的水面逐渐连接在一起,像青衣在舞台上抛出的水袖丰盈生动起来。

阳光下的索克藏寺,屋宇闪着金光,它旁边是一座村寨,宁静安详。再往远看,沙洲草滩之间,一脉清莹莹的黄河水,从西边款款而来,和它的支流白河交汇,而流经唐克后,它几乎折回180度重新转道甘肃。

离开卧虎山,驱车来到黄河和白河交汇之处的白河大桥。站在桥头远眺,白河在不经意间有了点黄河磅礴的意思,宽阔的水面竟无浪花翻涌,只在波纹之间夹杂着金色的阳光,呈现出一种巨大的感染力和至上的气派。

河边密密麻麻生长着芦苇,白茫茫的一片,那是芦花凝结的雪意。在河湾旁,一块两米多高的石碑正面,刻着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的佳句。

河曲马

河曲马中国三大名马之一的魅力

大诗人估计没有来过唐克,“黄河之水天上来”自然能形容得眼前的美景,但我还是觉得有点突兀,未若关于白河的传说更加亲切:

相传很久以前的白河,是一个温婉动人的姑娘,她化作清清的河水在唐克大草原上蜿蜒徘徊,等待着白马王子的出现。她身着云朵织成的洁白纱衣,骑着小红马,自由而舒缓地在宽阔、辽远的草原上奔跑,飘飞的丝巾在草地上留下了三十三道河湾,美丽的秀发形成无数的绿洲。

生长在青海冰雪之峰的黄河则是一位智勇双全的王子,他倾慕于白河女的美丽和善良,便冲破千难万险,一路南下,来迎娶白河女。

他一路寻寻觅觅,终于在索克藏寺前与白河女相逢。两人相拥相抱,融于一体,携手向西北而去。他们最后去了哪里,不得而知,但白河女的小红马和黄河王子的神马也两情相悦,产下的良种马后来溯流而上,回到家乡,这就是名扬中外的河曲马。

河曲马!在哪里?河曲马外观健美,奔驰尤疾,身体上遍布核桃大小的梅花状花纹,是中国的三大名马之一,也是世界九大名马中重要的成员。河曲马早在唐代就已名扬天下,从此成为历朝历代的贡马。一路驱车在若尔盖草原疾驰,见惯的是草原之上像黑云一般拥挤的黑牦牛,而那些放牧的汉子几乎清一色骑着摩托。

马儿,似乎不再是草原的宠儿了。我们开车向草原深处漫溯,行进了三四公里,终于看到路边有十几匹马组成的马群。这些河曲马仪态优美,安静自在。

此时,你会羡慕在一旁啃食牧草的骏马,或者一只绵羊,一头牦牛,飞舞在草丛花间的一只蝴蝶,一只野蜂,你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到底谁才是大自然真正的主人……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刘小雷

出行建议

如果上午9时从郎木寺出发,会温暖一点,不要过早赶到唐克,因为唐克最绚丽的景色是看黄河日落。如果光急着赶路,忽略了途中风景,看日落还不得不在卧虎山苦等。

推荐美食

丽莎餐厅已经搬到通往郎木寺的小桥旁,这里称得上是知名餐厅,下午有苹果派和巧克力蛋糕等,旺季游客会比较多。

阿里餐厅临近四川郎木寺售票口的一间不起眼的小屋,这里也有很多西餐和中餐,味道不错。


从"水赋河套"到"天赋河套" 河套平原发生脱胎换骨的蜕变
引黄灌溉面积超亿亩黄河畔,一座米黄色的建筑——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矗立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内。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介绍,巴彦淖尔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做强粮油、果蔬、肉乳绒、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努力建设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巴彦淖尔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要求。
从郎木寺到唐克 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唐克的九曲黄河美景说到河曲,在甘南玛曲县,黄河从巴颜喀拉山浩浩东下,在玛曲县境内形成了433公里长的“九曲黄河第一弯”。要想领略唐克“黄河第一弯”的全貌,自然要登高望远,正对“九曲黄河”有数座山坡,山下有一座已有340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寺院——索克藏寺。河曲马河曲马中国三大名马之一的魅力大诗人估计没有来过唐克,“黄河之水天上来”自然能形容得眼前的美景,但我还是觉得有点突兀,未若关于白河的传说更加亲切:相传很久以前的白河,是一个温婉动人的姑娘,她化作清清的河水在唐克大草原上蜿蜒徘徊,等待着白马王子的出现。
齐鲁黄河大桥420米主拱顺利合龙
​3月15日上午11时许,随着重达6800吨的主跨300米拱肋整体提升完成,标志着齐鲁黄河大桥主桥420米跨拱肋顺利合龙,也标志着世界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