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滨州黄河沿线:昔日"碱蓬满地",如今"鸟类乐园"

发布时间:2021-03-17 10:02:43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全国首个引黄灌区

国家级湿地公园

滨州小开河引黄灌区是全国第一个引黄灌区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黄河三角洲唯一、水利部重点灌溉试验站,建成湿地总面积728.45公顷,湿地率达82.2%,灌区现有各类物种678种,构建起了独有的区域湿地生态系统。

“小开河引黄灌区是国家大型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10万亩,于1998年底建成通水。”3月9日,滨州市水利局引黄灌溉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云辉介绍,小开河灌区的建成,承担起了部分主城区及黄河以北五县区供应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生态用水的重任,解决了近50万人喝苦咸水的问题。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给了滨州市发展所需的宝贵资源,同时也赋予了滨州市当地生态保护的责任使命。“为此,滨州市利用20年的时间,将小开河引黄灌区近百公里干渠建设成了‘林水一体、荷香四溢’的绿色景观长廊。2020年12月份,小开河灌区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引黄灌区国家级湿地公园。”王云辉介绍,小开河沿线也从原来的“碱蓬满地”变成了“鸟类乐园”。

治理黄河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2月18日,邹平市水利局立即召开会议,对重点水利工程开复工情况进行调度。据邹平市水利局局长韩正文介绍,其实早在春节假期,各工作专班就已经积极对接各标段施工单位,督促加大人力物力和机械设备投入。“截至3月11日,邹平各项工程进场人员已到位705人,机械311台套,全面保障各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滨州市已经初步建成了由堤防、河道整治工程组成的较为完整的防洪工程体系。

“去年,我们共投资66.43亿元,实施了49项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骨干河道治理260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水闸21座、水库6座,实现了对全市骨干河道全流域、全覆盖治理。”滨州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王延明介绍,通过工程实施,滨州市新增调蓄能力1亿方,骨干河道基本治理一遍,滨州市防灾减灾能力跨上新台阶。

引黄灌区农业用水

将实现“计量收费”

为全面提升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自去年入冬以来,滨州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13个项目区便开始加班加点、抢抓进度。今年春节过后,各未完工的施工区域迅速复工。

3月9日,在惠民县清河镇丁家庄引黄示范片区,记者看到渠间、地头已经安装完成了多处智能化计控一体化闸门、智能计控取水终端等计量设施。该县水利局农水科科长梅坤介绍,惠民县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总投资5.76亿元,设计灌溉面积112.5万亩,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是渠道衬砌、泵站建设、机井建设、信息化建设,现在总工程量已完成80%,计划6月底前全面完工。

据了解,滨州市403万亩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总投资31.65亿元,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建设,基本实现农业用水“计量收费”,年均节水约5000万方。

打造“三生三美”

绿色长廊和金色腰带

从2020年“五一”开始,滨州人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黄河之星生态园,成为黄河生态保护示范点和市民亲近黄河的文体活动区。

“我们市西街道依托辖区内小街村地处黄河滩边的优美自然环境和有利位置,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了农业经济、农民收入、农村环境三大转变,小街村也从过去的‘黄河渡口’变成现在集果蔬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风景区。”滨城区市西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涛介绍。

滨州市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除了黄河之星生态园,当地还借助原有零散的藕塘,因势造形,打造了十里荷塘景区,周边打造千亩景观花海,为更多的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和繁殖场所。以“粮、林、果、蔬”为基准,在黄河岸边错位打造了高科技农业产业园和高质量果蔬采摘园,发展生态农业示范区。聚焦黄河滩区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冬枣、鸭梨等绿色种植养殖产业,大力招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推动“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力争将94公里的黄河沿岸打造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三美”的绿色长廊和金色腰带。

山东滨州加速迈入“黄河时代”
12月17日,黄河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黄河生态研究中心(滨州)在滨州成立。为建设高质量黄河生态廊道,着力打造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新样板,滨州市制定出台了《滨州市黄河淤背区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在全市黄河两侧淤背区建设高质量绿化林带,并配套建设绿化带给排水系统,工程将在4月中旬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滨州分会场所在的场地为黄河淤背区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将建设集生态涵养、文化展示、休闲健身、科普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示范带。
黄河全线开河 精细气象服务全程保障
3月13日,黄河内蒙古河段全部开河。继2月3日下游山东河段、2月10日上游宁夏河段、3月9日中游山陕河段陆续开河后,黄河封冻河段已全线开河,2020-2021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结束。
山东沿黄九市一体打造 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
3月15日,一场强沙尘天气横扫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形成近10年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专家分析称此次沙尘天气为“输入性”,并非常态,不过也再度敲响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重要性的警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