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滨州加速迈入“黄河时代”

发布时间:2021-03-17 09:44:56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3月13日上午,山东省“一体打造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廊道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举行。活动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在济南设主现场,在沿黄8市设分现场、沿黄25县(市、区)同时举行项目开工。其中,2021年,滨州市计划开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67个总投资8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9亿元,上半年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6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2亿元。包含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水库建设等。

滨州分会场所在的场地为黄河淤背区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将建设集生态涵养、文化展示、休闲健身、科普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示范带。

去年10月16日,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暨山东社科论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滨州市举行;12月17日,黄河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黄河生态研究中心(滨州)在滨州成立。今年2月24日,滨州市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专题汇报会,提出滨州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既要确保规划编制符合国家政策,又要有利于滨州长远发展。

2月25日,滨州市黄河淤背区绿化提升工作会议随即召开。为建设高质量黄河生态廊道,着力打造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新样板,滨州市制定出台了《滨州市黄河淤背区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在全市黄河两侧淤背区建设高质量绿化林带,并配套建设绿化带给排水系统,工程将在4月中旬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施此次黄河淤背区绿化提升工程,将通过高标准新建、改造提升、补植完善、抚育管理等措施,对滨州全境黄河淤背区林带分类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林带标准质量和景观效果,建设“多树种、景观美、功能强、效益高”的黄河生态廊道。

如此密集的会议,如此迅速的行动,如此大的投入,体现了滨州市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从"水赋河套"到"天赋河套" 河套平原发生脱胎换骨的蜕变
引黄灌溉面积超亿亩黄河畔,一座米黄色的建筑——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矗立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内。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介绍,巴彦淖尔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做强粮油、果蔬、肉乳绒、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努力建设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巴彦淖尔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要求。
从郎木寺到唐克 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唐克的九曲黄河美景说到河曲,在甘南玛曲县,黄河从巴颜喀拉山浩浩东下,在玛曲县境内形成了433公里长的“九曲黄河第一弯”。要想领略唐克“黄河第一弯”的全貌,自然要登高望远,正对“九曲黄河”有数座山坡,山下有一座已有340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寺院——索克藏寺。河曲马河曲马中国三大名马之一的魅力大诗人估计没有来过唐克,“黄河之水天上来”自然能形容得眼前的美景,但我还是觉得有点突兀,未若关于白河的传说更加亲切:相传很久以前的白河,是一个温婉动人的姑娘,她化作清清的河水在唐克大草原上蜿蜒徘徊,等待着白马王子的出现。
齐鲁黄河大桥420米主拱顺利合龙
​3月15日上午11时许,随着重达6800吨的主跨300米拱肋整体提升完成,标志着齐鲁黄河大桥主桥420米跨拱肋顺利合龙,也标志着世界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