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人”用“智”造为发展提质

发布时间:2021-06-17 11:21:40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从火车站出发,沿着高速一路向东,很快“东川工业园欢迎您”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

继续向前,通过车窗望去,西宁东川工业园区的一家家企业飞速从眼前闪过。

随着汽车慢慢停下来,已置身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厂区内。停车场顶部、路灯上方、绿化带内,凡是眼光所能触及的地方,都能看到光伏板的身影。

“厂区里的用电基本都是靠这些光伏供电。”俯瞰整个厂区,宛如一个小型的光伏电站,但在厂房内,光伏板所需的组件正在这里经过一道道工序发生着变化。

“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习近平”来到IBC电池生产车间,看着墙上印着的一段话,这是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考察时对公司提出的殷殷嘱托。

这句话激励着每一个“黄河人”。

五年来,“黄河人”追赶超越,砥砺前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集成电路用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制造取得较大突破,光伏电池量产效率达到24%,光伏发电装机达到769.27万千瓦,比2016年增长208%……“黄河人”用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书写在青海大地。

“光伏电池量产效率达到24%,这组数据就是出自我们车间。”黄河公司专家郭永刚骄傲地说。

郭永刚一边走一边介绍,我们企业一直持续开展光伏电池组件产品的升级研发,如今,公司从常规单多晶电池组件产品升级到P型PERC、N型TOPCon和N型IBC三大高效产品,是行业内惟一一家同时量产这三种高效产品的公司,产品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回首过往,一路艰辛只有“黄河人”自己知道。

2016年完成多晶电池改单晶电池技改,转换效率提升至20.15%;2017年完成PERC工艺升级改造,转换效率提升至21.35%以上;2019年完成热氧化与激光SE技术升级,转换效率提升至22.1%;2020年完成TOPCon产线升级改造,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3%以上,为西宁电池生产线后续升级改造做好技术储备。2019年底建成国内第一条200兆瓦N型IBC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目前量产效率达到24%,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08%,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走进车间内,可以听到一台台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但是记者发现在硕大的车间内却没有多少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发着绿光四四方方的智能机器人。

这些智能“工人”,沿着设定好的路线,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郭永刚说:“眼前的这条200兆瓦N型IBC电池、组件生产线也使我们公司成为世界仅有三家、国内首家实现IBC产品量产的企业。”

不仅如此,传统IBC电池生产线制作工艺繁琐,成本较高,约有15至21道工序。而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采用最新研发的低成本高功率IBC电池制造新工艺,对全线制作过程进行了优化,真正做到引领行业的发展。

工序的优化带来的是产品质量的提升,透过玻璃,我们可以看到与平常看到的有明显“分割线”的光伏板不同,摆放在N型IBC电池生产车间内的光伏板样板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整体。

“蓝色、正方的外形,正面不似镜面光滑,却十分平整,正负电极被完全隐藏在了电池背面。”在流水线的尽头,我们终于看到了IBC电池组件的“真面目”。

郭永刚说:“外形漂亮也是IBC电池组件的一大优点,同时,与行业PERC、TOPCon等电池正面的栅线设计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吸光面积,从而降低转换效率相比IBC电池就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还有就是,我们生产的IBC电池使用的N型材质,也使得它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功率衰减相对较低。”

在光与电的转换中,“黄河人”将继续追求高效,让青海在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郭永刚充满信心地说:“目前量产效率达到24%,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08%,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携手研发的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转换效率达28.08%,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叠层电池的产业化推广进程。”(程宦宁)

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启幕
20日,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景区开幕。旅游季将持续到10月15日。
“黄河人”用“智”造为发展提质
随着汽车慢慢停下来,已置身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厂区内。停车场顶部、路灯上方、绿化带内,凡是眼光所能触及的地方,都能看到光伏板的身影。
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补水工作顺利实施
6月16日,记者从陕西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日前调研了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补水工作,了解陕西省2021年河道外生态补水工作开展情况及生态补水效果。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