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齐鲁黄河大桥主跨安装吊索

发布时间:2021-06-21 10:06:01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见习记者 于泊生

6月15日,记者从齐鲁黄河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到,大桥420米主跨进入拱肋吊索张拉、吊装阶段,其中最长的吊索长度超70米,与乐山大佛高度相同,重约5.3吨,相当于4头成年公牛的体重。按照计划,本月底完成主跨吊索安装。齐鲁黄河大桥通车后,4分钟就能跨过黄河,大大方便黄河两岸的联系。

最重吊索与4头公牛相当

15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齐鲁黄河大桥桥面上看到,大桥420米主跨拱肋正在安装吊索,北侧的280米跨拱肋吊索已经安装完毕。虽然天气比较阴沉,但是大桥俯卧在滚滚黄河之上,显得异常雄伟。

记者从施工方中交二公局项目部获悉,作为三跨下承式系杆拱桥类型,按照设计,中间拱肋420米一共吊装88根,吊索北280米、南280米各56根,一共200根。其中主跨最长的吊索达70.272米,重量达到5.27吨。

70米和5.27吨是什么概念呢?长70.272米,相当于23层楼的高度,与四川乐山大佛高度相同。5.27吨相当于4头成年公牛的重量,记者在展览馆查看吊索横截面,发现它的直径宽度比成年人的胳膊还要粗。

大桥创造“一首三最”

“我们的400兆帕超高应力幅拉索在世界上属于首次应用。”在齐鲁黄河大桥规划展览馆,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吊索横截面概念模型,从模型可以清晰地看出吊索内部材质空间错落有致,工艺感极强。

在建筑工程上,齐鲁黄河大桥创造了“一首三最”,即主桥拉索为世界首次使用的400兆帕超高应力幅拉索,是行业内第一次大规格钢绞线成品拉索的应用;主跨跨度420米排名世界第一;主桥采用公轨同层设计,钢箱梁宽度60.7米排名世界第一;主跨主拱采用三段法安装作业,中间段提升跨度300米提升重量6500吨创世界第一。

通车后4分钟过黄河

齐鲁黄河大桥工程位于济南市主城区西部,途径槐荫区、天桥区,路线南接现状齐鲁大道,向北上跨济广高速,跨越黄河后接国道309。大桥中间预留轨道交通条件,外侧为双向八车道机动车道,最外侧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齐鲁黄河大桥是济南市在建“两桥一隧”过河通道布局的重要通道,大桥通车后将解决黄河两岸数万百姓的过河和出行问题,实现4分钟过河,15分钟内到达城区,50分钟到达机场。

黄河流域渔业高质量发展(博兴经验)研讨会召开
6月20日上午,黄河流域渔业高质量发展(博兴经验)研讨会在山东省博兴县召开。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殷梅英,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亚东,及孔磊等省市县领导、业内专家参加研讨会。
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启幕
20日,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景区开幕。旅游季将持续到10月15日。
“黄河人”用“智”造为发展提质
随着汽车慢慢停下来,已置身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厂区内。停车场顶部、路灯上方、绿化带内,凡是眼光所能触及的地方,都能看到光伏板的身影。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