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济南段迎36年最大流量 防汛人24小时巡堤查险

发布时间:2021-10-08 16:51:03 | 来源:济南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0月7日,滚滚黄河水从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下流过。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章华摄

受渭河、黄河北干流来水共同影响,黄河潼关水文站10月5日23时流量达到5090立方米每秒,未来水势仍将继续上涨。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达到洪水编号标准,形成黄河2021年第3号洪水。新黄河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获悉,10月7日,为落实山东省防指《关于贯彻落实黄河防总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黄河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济南市防指就当前黄河洪水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严格落实黄河防汛班坝责任制,按照黄河专业技术人员和群防队伍1:3比例要求,尽快组织群防队伍上堤防守,并为群防队伍配齐防雨、防寒、救生衣等安全防护用品,做好长时间驻守准备。

密切关注水情、工情,对重点坝岸、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防守,及时除险加固;做好滩区生产堤防护,加强偎水生产堤的巡查防守,尽力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做好应急抢险准备,预置抢险力量、物料和设备,一旦出现险情,迅即投入抗洪抢险工作。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通讯员张庆民)

[多知道点]

黄河接连出现“编号洪水”意味着什么?

9月27日,黄河接连出现2021年第1号、第2号洪水。10月5日,形成2021年第3号洪水。河南位于黄河“豆腐腰”部位,既是黄河流域最大的风险点,又是确保黄河安澜、建设幸福河的关键点。在该省今年夏秋两季饱受持续降水影响的背景下,黄河出现编号洪水引发热切关注。

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全国大江大河大湖以及跨省独流入海的主要江河水位(流量)达到的警戒水位(流量),均可定义为洪水编号标准。

洪水编号由江河(湖泊)名称、发生洪水年份和洪水序号3部分顺序组成。就黄河而言,当上游唐乃亥水文站或兰州水文站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每秒;中游龙门水文站或潼关水文站流量达到5000立方米每秒;下游花园口水文站流量达到4000立方米每秒,上述3个条件满足其中之一时,就要进行洪水编号。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泥沙研究所所长赵连军接受采访时说:“编号洪水的发布,主要目的是提高公众防范洪水风险的意识。对于防汛部门来说,出现编号洪水,就意味着黄河堤防有发生险情的可能,需要加强巡堤查险做好洪水防御相关工作。”

就这次接连出现编号洪水,赵连军表示:“渭河流域在连续降雨,伊洛河、沁河来水也较大,甚至山东大汶河也在降雨,四处同时来水,造成洪峰叠加,导致黄河河道水量骤增,涨势较猛。”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整理通讯员张庆民)

[现场直击]

直面黄河36年来最大秋汛,防汛人24小时坚守

“6日8时,小浪底下泄流量3940立方米每秒,花园口站4720立方米每秒,高村站4760立方米每秒,艾山站5120立方米每秒,泺口站达到了5170立方米每秒,北店子水位站水位达到了31.32米,不仅是今年秋汛以来的最高水位,也是黄河济南段36年来的最大流量。”槐荫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工程师吴旭波在吴家堡管理段防汛值守点告诉记者,“现场值守的不少工作人员,也都是第一回见黄河出现这么大流量的秋汛。”

一位在值守点值班的防汛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济南段上一次大流量过程是在1988年,只是那时他还没有出生。新黄河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在1985年,济南也曾迎来过6510立方米/秒的秋汛。

不间断检查坝体、抛石加固大坝

10月3日,济南市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高至III级。随着近期黄河在山东流域的水位飙升,槐荫区黄河河务局的李开文,每天都要沿着黄河岸边错落不平的石头路进行巡查。

“目前黄河流量已经超过4000立方米每秒,我们对所负责的黄河沿线,采取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根石、坝体等情况的检查,每天及时观测水位,及时上报水位情况。不只险工,还有滩区,都做好上传下达,及时了解流量雨情,汇报坝岸的情况。”李开文指着黄河堤坝下奔腾的河水介绍。

在黄河岸边东西走向的大路两侧,有许多堆放在一起的石头,外面用长形石头封闭起来,这就是防汛的重要工具。“为了稳固堤坝安全,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会进行抛石工作,这些岸边的石头就是提前准备好的储备石。”李开文介绍。

“槐荫黄河河务局负责的黄河一个小的转弯处,也是根石最容易松动、走失的地方。由于5200立方米每秒的水量已经保持了很长时间,黄河主流迎面而来,强大的冲击力直接影响到堤坝的安全。一旦坝体下石头被河水冲走,水流对坝体一直正面冲击,会带来更大的险情。所以目前已经开始采取预抛石措施进行防护。”李开文说。

志愿守护员每2小时巡查一次

秋意正浓,寒意袭人,每隔2小时就会有一群身着“红马甲”救生衣的黄河志愿守护员,巡守在宽阔黄河两岸的大堤上。

从10月1日开始,黄河槐荫段沿黄九村开始志愿负责黄河岸边水情的安全巡视工作。10月6日,刘七沟村、李家寺村、蒋庄村近20人,负责值守黄河15-30号段的易塌方路段。

志愿队伍的首要任务是检查黄河岸边的石块有无松动险情,如果石块松动下落,就非常容易造成大堤下土质逐渐下陷,极易形成塌方溃坝的风险。“我们平均两小时巡查一次,主要就是看底下砖块石头这些地方,防止出现松动下陷,避免出现塌方险情。”志愿队伍里的王宪峰指着黄河大坝向记者介绍。

据统计,目前黄河山东段每日投入将近2500余名黄河职工、近万名群防队伍,全方位、全时段开展巡堤查险和滩区防守等工作;落实技术专责人员200余名、专业机动抢险队8支680名,及时指导工程巡查和险情抢护。在各个工程险点险段,均固定了巡查人员、搭建了守险房、配备了照明设备,严格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元昊)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黄河济南段迎36年最大流量 防汛人24小时巡堤查险
严格落实黄河防汛班坝责任制,按照黄河专业技术人员和群防队伍1:3比例要求,尽快组织群防队伍上堤防守,并为群防队伍配齐防雨、防寒、救生衣等安全防护用品,做好长时间驻守准备。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部署黄河流域山西段防汛工作
要做好应急保障,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准备应急物资、落实应急队伍,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抢得住”,坚决守住“水库不垮坝、重要河道堤防不决口、人员不伤亡”的防汛底线。要加强水库淤地坝安全管控,“三个责任人”要上岗到位,优化工程调度,提升拦洪、削峰、错峰能力。会后,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做好黄河小北干流滩区、三门峡库区和小浪底库区的河道行洪安全和山洪灾害防御作了安排部署。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