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上游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投产

发布时间:2022-01-10 13:18:58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月5日,记者从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2021年12月28日,黄河上游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4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至此,拉西瓦水电站42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黄河公司实现了水电装机新突破,装机容量达1154.24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2689.82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继续领跑全国。

据悉,拉西瓦水电站于2003年11月开工建设,2010年8月首批5台机组投产发电。拉西瓦水电站安装6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是黄河流域大坝最高、装机总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截至2021年11月底,拉西瓦水电站累计发电量134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195.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22万吨,为中国西部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黄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起,黄河公司着手开展拉西瓦扩机项目工程前期工作,不仅针对电站在运机组实际运行工况,提出了相应的技术修正和优化措施,还根据设备的在线监测技术和其它电站智能化建设的实际情况,探索机组的智能化控制方式。作为“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重要支撑电源,拉西瓦水电站4号机组将充分发挥调峰、调频、事故备用作用,有力保障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提升“青豫直流”工程的电源支撑能力。(记者王菲菲通讯员李鑫业)

黄河源头玛多县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6557.20元
扎实推进1861万元的中央林业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项目。高质量完成总投资90万元的退化草原补播、13万亩国土绿化任务和天然林资源保护、重点公益林管护工作,扎实推进系统生态修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生态管护“一户一岗”政策,累计培训生态管护员1.34万人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统筹实施投资5314万元的封沙育草、湿地保护项目和中央林业发展改革资金项目。
黄河上游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投产
拉西瓦水电站安装6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是黄河流域大坝最高、装机总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据悉,拉西瓦水电站于2003年11月开工建设,2010年8月首批5台机组投产发电。据黄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起,黄河公司着手开展拉西瓦扩机项目工程前期工作,不仅针对电站在运机组实际运行工况,提出了相应的技术修正和优化措施,还根据设备的在线监测技术和其它电站智能化建设的实际情况,探索机组的智能化控制方式。
冬季,在白银黄河岸边看水鸟
​近日,在白银市靖远县黄河边,一群水鸟在水面上低掠游弋。放眼望去,水面波光潋滟,水鸟成群结队地嬉戏游玩,如同一群精灵将冬日沉睡的黄河惊醒,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在冬日里铺开。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