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家发改委:从源头上遏制“造湖大跃进

发布时间:2022-01-12 10:02: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11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以下简称《综合治理规划》)的通知。《综合治理规划》指出,坚决遏制“造湖大跃进”。

《综合治理规划》指出,水资源短缺地区要研究制定重要湖泊水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建立排查整治各类人造水面景观的长效机制,实现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从源头上遏制“造湖大跃进”。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建立覆盖重要湖泊流域的取用水总量控制体系,落实好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进一步规范水资源优化利用、配置调度、节约保护全过程。

《综合治理规划》还指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城镇水污染防治体系,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70%以上,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持续提高,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严重水体基本消除,地表水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有效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实施。


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不低于93%。(完)

“秦岭—淮河”线,是条什么线?
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南湿北干、南米北面,南北差异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而这,就不得不说起一条著名的“线”——“秦岭—淮河”线。
国家发改委:从源头上遏制“造湖大跃进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11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以下简称《综合治理规划》)的通知。《综合治理规划》指出,坚决遏制“造湖大跃进”。
绿色植保助力黄河流域农业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1月7日-9日,由山东省农科院发起,与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物保护部联合主办的“绿色植保”助力黄河流域农业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