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这个美国人,用一天学会了弹奏《保卫黄河》

发布时间:2022-02-21 13:54: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胡佳丽、赵旭)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现场,一段“现学现卖”的《保卫黄河》让五棵松体育中心的音乐总监、美国人鲁赫尔·蒂埃特火到了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纷纷表示,太会“整活儿”了!

“冰球赛场瞬息万变,我们会根据比赛节奏、场上激烈程度等,灵活播放或弹奏适合的曲目。这次在北京,我们尽可能多放中国的歌曲,我觉得这很重要,因为这会让中国观众产生共鸣。”蒂埃特和同事们的用心付出很快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观众们对于现场音乐的强烈认可说明了一切。

“我之前学会了其他国家的一些歌曲,比如《喀秋莎》,所以在北京冬奥会上,我想要弹一首中国人都耳熟能详且有节奏感的歌曲,于是就学习了《黄河大合唱》中的一首曲子。”

学会这段旋律,蒂埃特只用了一天。“我先请同事们向我演示如何弹奏,之后回到酒店休息,那里没有键盘,于是我边听音乐,边在桌子上想象出一个键盘来模拟弹奏,差不多一天就学会了。没想到观众这么喜欢。”

蒂埃特把热爱变成了工作。“我很喜欢体育,自小就迷恋冰球和棒球,长大一点后,我又特别关注篮球和网球。我八九岁时开始学习钢琴,所以我现在的工作等于是把自己最热爱的两件事结合起来了,我真的很幸运。”

算上北京冬奥会,蒂埃特共参加了五届冬奥会和一届夏奥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负责篮球项目的音乐展示,在冬奥会就负责冰球,往前数分别是索契、温哥华、都灵和盐湖城冬奥会。”

在蒂埃特眼里,虽然每届冬奥会的举办地在变,但奥运精神永恒。“无论冬奥会是在哪里举办,它都让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们汇聚在一起,我能感觉到他们在赛场上是很快乐的。”

蒂埃特已经有五次因工作需要到访中国,这次冬奥会尤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从来没有在2月份来过中国,下雪天这里真的很美。”

对于意外走红网络,受到大批中国观众的喜爱,蒂埃特表示非常感激。“非常感谢观众的认可,队员们在场上专注比赛,我们就负责给观众带去快乐,不只是音乐,我们还有投影灯光秀,人们看电视的时候也能像身临其境一般。”

“我觉得观众值得好好享受比赛,不光是用眼睛去看,还能通过音乐去感知比赛的魅力。能给观众们带来快乐,就是我的快乐。”蒂埃特说。

跟着二十四节气去旅行:感受时光之赐 赏遍春夏秋冬
解读二十四节气是世界级非遗二十四节气分别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依次分布于春夏秋冬四季之中。
这个美国人,用一天学会了弹奏《保卫黄河》
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现场,一段“现学现卖”的《保卫黄河》让五棵松体育中心的音乐总监、美国人鲁赫尔·蒂埃特火到了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纷纷表示,太会“整活儿”了!
河南三门峡:黄河岸边 天鹅蹁跹
立春刚过的三门峡,站在黄河边,目之所及,皆是风景。清晨,白天鹅在湿地公园的碧波中起舞;夕阳下,天鹅的鸣唱此起彼伏,掩入周边楼群的万家灯火。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