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东阿县大桥镇:乡村振兴 渔业先行 黄河鲤鱼游出“富裕路”

发布时间:2022-03-14 11:34:51 | 来源: 聊城市东阿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大桥有个好地方,黄河鲤鱼远名扬。”在大桥镇后韩村,有个绣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近年来一跃成为“中国黄河鲤鱼之都”渔业行业的领军企业。该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现有社员176户,水产养殖面积3000多亩,成员出资总额已达1050万元。

据了解,后韩村因盐碱化严重,种不成庄稼,村民收入不高。针对这一困境,大桥镇党委、政府立足乡村振兴重大国家战略,精心谋划,提出擦亮“黄河鲤鱼”名片的发展思路。以党建引领、人才振兴为主要抓手,注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品牌创建、技术指导、部门对接等方面大力扶持绣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现已形成以绣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导,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如今,通过绣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采取“合作社+养殖片区+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300多户群众就业致富,涉渔面积3000多亩,年销售额4200多万元,经营利润近1000万元。

“东阿黄河鲤鱼金鳞赤尾、体形梭长、肉质润白、肉嫩纹细、口感爽滑、味道鲜香,现在主要以餐饮旗舰店销售为主,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河南和山东等地,在上海齐鲁怡号大酒店,“东阿黄河鲤鱼”单条售价可达到268元,渔业发展越来越大,我们的生活也是越过也好”绣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磊高兴地说。

下步,大桥镇将进一步用好“黄河鲤鱼之都”名片,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绿色养殖,推广新型健康养殖模式;高度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将良种繁育、渔业生产、科技示范、加工销售与休闲、观光、旅游、渔文化创意宣传、展示等元素融合其中,打造新的企业亮点,走好“高效渔业规模化、模式生态化、品种良种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之路。(沈欣欣 侯昌明)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将于9月底建成
3月9日,记者来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车辆正在进行给排水管沟开挖、人工湖边坡修整等作业,公园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东阿县大桥镇:乡村振兴 渔业先行 黄河鲤鱼游出“富裕路”
”在大桥镇后韩村,有个绣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近年来一跃成为“中国黄河鲤鱼之都”渔业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党建引领、人才振兴为主要抓手,注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品牌创建、技术指导、部门对接等方面大力扶持绣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现已形成以绣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导,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度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将良种繁育、渔业生产、科技示范、加工销售与休闲、观光、旅游、渔文化创意宣传、展示等元素融合其中,打造新的企业亮点,走好“高效渔业规模化、模式生态化、品种良种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黄河内蒙古段三湖河口断面开河
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受气温迅速回升影响,黄河上游内蒙古河段三湖河口断面3月11日14时平稳开河。开河日期较常年偏早9天,较近10年均值偏早4天,开河时水位1017.38米,流量530立方米每秒。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