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以生态办法治理生态 90种珍稀鸟类翱翔黄河三角洲

发布时间:2022-04-08 14:50:36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图①:丹顶鹤(通讯员刘月良报道)

图②:勺嘴鹬(记者李广寅报道)

“快看!小鸟已经出壳了!这巢有三只雏鸟!”4月6日下午一点多,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午后的宁静,被一个兴奋的声音打破。

听到高级工程师赵亚杰的呼喊,身旁的同事纷纷凑上前来,通过监测屏幕注视着三只东方白鹳“宝宝”的一举一动。

“这是咱们通过监控记录到的第八巢东方白鹳雏鸟了。”同事单凯是一名观鸟爱好者,对东方白鹳种群也颇有研究。他说,今年2月9日保护区就有了第一巢东方白鹳产卵的记录,相比以前算是比较早的。

东方白鹳历史上曾广泛分布,由于非法狩猎、栖息地锐减和有毒化学品污染等原因,其种群数量逐渐减少。上世纪70年代,日本和韩国野外种群已灭绝。目前,东方白鹳已处于全球濒危状态,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4月8日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作为中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直是野生动物尤其是野生鸟类的天堂。但随着黄河入海水沙量降低,局部区域海岸受侵蚀,湿地生态非常脆弱,这块天然的鸟类栖息地曾一度受到威胁。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鸟类繁殖、栖息及迁徙途中经停的场所。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坚持以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近年来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实施了总投资10.6亿元的16个湿地修复项目,生态补水4.52亿立方米,形成了“一次修复、自然演替、长期稳定”的良好湿地修复效果。2017年以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修复了188平方千米,原先的光板地、盐碱滩,变成了水草丰茂、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大湿地。

行走在自然保护区,一根根托举着巨大鸟巢的线杆矗立在湿地之上,很是显眼。“这是东方白鹳的家,在生态监测中心看到的雏鸟就住在这上面。”单凯说,东方白鹳喜好在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筑巢,因为保护区缺少高大树木,这些输电线杆便终止了输电任务,成了东方白鹳的“最爱”。

针对不同物种,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开展了东方白鹳、黑嘴鸥、鹤类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通过营造鸟岛、搭建人工巢等让鸟儿“住得好”,同时推进柽柳、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保育和以贝类为主的水生生物恢复,让这些鸟儿也能“吃得好”。

如今,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类从保护区设立初期的187种增加到37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5种,成为东方白鹳全球重要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我国丹顶鹤野外重要繁殖的最南界。

“我们这里的鸟类种群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去年8月份,爱鸟人士在距离保护区不远的泥质海滩上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勺嘴鹬。”单凯说。

“这两年,东方白鹳在市区也‘安家’了,一个在图书馆附近,一个在城北的园博园公园。”单凯打趣地说,能得到鸟儿的“认可”,算是对东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大的肯定了。(完)

水利部: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尽可能减少建设用地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8日表示,在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在工程规模确定上要合理控制开发强度,明确生态流量下泄的要求,尽可能减少建设用地和移民搬迁。
山东以生态办法治理生态 90种珍稀鸟类翱翔黄河三角洲
4月8日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作为中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直是野生动物尤其是野生鸟类的天堂。
甘肃省启动二〇二二年黄河禁渔专项执法
记者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国渔政亮剑2022”黄河禁渔专项执法行动会议精神,甘肃省日前启动了2022年黄河禁渔专项执法行动,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