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海东市“四个更加注重”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2-06-29 11:16: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饭膏粱系万家,柴米油盐关民生。自今年3月起,海东市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完善市域食品安全治理体制机制,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以“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四个更加注重”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实现“一座城,一个家,一食一餐,尽享安全”的美好夙愿。

更加注重安全,实行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智慧监管。为筑牢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海东市扎实做好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全领域的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全覆盖的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加大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依托“安康河湟”信息化监管平台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结合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系统,实现食品行业全领域购销存的24小时不间断全链条追溯监管,提高问题发现、分析、处置各环节的精细化水平,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靶向性、时效性。目前,已录入2.06万户食品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和落实主体责任信息;441家重点餐饮场所接入远程“非现场监管”系统;执法端完成日常监督检查4.5万多频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上传主体责任落实信息达167万频次,通过平台开展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等已成为全市食品监管人员的常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

更加注重绿色,高标准严要求擦亮“绿色食品”金字招牌。近年来,海东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生态绿色发展放到优先地位,不断满足人们对食品安全健康的需要,提升公众低碳意识,引导人们消费观念升级,大力推广绿色低碳生态有机产品认证,结合生产企业特点,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导向,积极宣传引导,推动绿色建材、绿色塑料制品、低碳产品认证、节能产品、储能产品认证,助力全市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促进全市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增效,提高竞争力。聚焦电商、快递、外卖等重点领域,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大力推动绿色旅游企业和绿色旅游产品认证。有效推动海东青稞、牦牛、乐都紫皮大蒜、黄河鳟鲟、互助八眉猪、循化线辣椒、海东富硒农产品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发展,并聚焦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推动生态产品认证,增加生态产品供给。

更加注重诚信,构建放管结合宽严相济的信用监管新格局。海东市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以加强食品领域信用监管,提升食品行业诚信道德水平为关键,对全域食品领域生产、流通、餐饮企业制定阶段性目标任务,探索食品行业安全示范引领,着力构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推动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实施措施,将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监督抽检情况,以及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食品召回、食品安全事故处置、责任约谈等内容列入监督管理信息,将投诉举报、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反映、媒体曝光等信息作为社会监督信息进行补录完善,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并通过约谈、规范准入等方式方法,严格实行实地和资质双向核查机制,实施源头、中段、线上线下全环节整链条的业态规范。海东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制度,净化市场秩序,树立企业讲道德、守信用的良好形象。

更加注重文明,倡导诚信经营文明消费共建和谐消费环境。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和特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为了营造更加安全的消费环境,更好地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带动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有效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海东市把好食品安全关,把文明餐桌行动作为提升文明程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主要抓手之一,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注重食品安全,节俭用餐,践行“节俭美德文明节约用餐、推行公筷公勺,追求文明健康的意识,形成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风尚,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张贴海报、设立食品安全专栏等方”多种方式和载体,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调动群众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将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活动宣传到社区、宣传到户、宣传到人。同时,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通过两年的创建活动,海东市年均食品抽检量将达到4批次/千人,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知晓率达到85%以上,形成一批可感知、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成果,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食品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要求,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治理水平。2023年底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大考”,为173万海东人民打造一个看得见的“舌尖上的安全”。

四部门联合印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近日,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同意,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印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海东市“四个更加注重”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饭膏粱系万家,柴米油盐关民生。自今年3月起,海东市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完善市域食品安全治理体制机制,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以“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四个更加注重”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实现“一座城,一个家,一食一餐,尽享安全”的美好夙愿。
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迎最大下泄量
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正在有序进行,27日至28日,本次调水调沙达到最大下泄流量4500立方米每秒量级。据了解,黄河2022年汛前调水调沙于6月19日开始,将历时20天左右。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