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注入法治力量保障黄河河清岸绿

发布时间:2022-09-29 10:44:33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河水清澈,绿树成荫。9月18日,《法治日报》记者随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组来到三门峡市黄河大堤。这里的变化是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黄河在河南从灵宝市入境、从台前县出境,全长711公里,地处黄河中游和下游,流域面积3.62万平方公里,涵盖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三门峡市和济源示范区。

2021年9月29日,《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发布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编制了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滩区国土空间综合治理等专项规划,出台了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河南省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等标准,基本形成了省辖黄河流域规划政策“四梁八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烂河滩”变成“美丽滩”

黄河作为世界上最复杂难治的河流,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的说法,而河南正处在黄河“豆腐腰”的位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黄河下游河南段“十三五”防洪工程和沁河下游防洪治理工程全面完成,黄河两岸501公里标准化堤防全线建成,涉及黄河滩区30万人搬迁的迁建工程全面完工,1000个“四乱”问题得到清理整治,为黄河安澜构筑更加坚实的屏障。

在推进水毁工程建设方面,截至目前,4312项水毁修复和防汛能力建设项目已开工4306个、占比99.86%,完工4270个、占比99.03%,累计完成投资69.65亿元、占比97.64%。

在筑牢流域绿色生态基底方面,黄河干流右岸生态廊道已基本贯通,左岸已贯通489公里,累计完成绿化12.31万亩,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合型生态廊道初具规模。全省黄河流域共完成造林503.6万亩,退化林修复3.16万亩,森林抚育577.5万亩,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12个,省级森林城市29个,新设立省级湿地公园47个,扩大湿地保护面积46.95万亩。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东利说,河南省全面建立五级河长体系,在黄河流域率先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探索出公益诉讼保护河湖生态环境新路径。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昔日的‘烂河滩’变成了今天人们眼中的‘美丽滩’‘幸福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日益提升,满意度不断增强。”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生动描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变化。

主攻绿色低碳转型

在实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方面,河南省黄河流域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6亿亩次,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0.5%,废旧农膜综合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基本完成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搬迁改造21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沿黄9市1区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17座,完成136处黑臭水体整治。

河南把黄河流域绿色低碳转型作为主攻方向。一方面,做好传统产业节能降碳的“减法”,全省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3.3%,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做好绿色产业培育壮大的“加法”,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投资机遇、产业机遇,围绕新兴领域、前沿领域,布局了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5个3000亿级和智能家居等1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流域内沿黄地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91微克/立方米、5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96天,35个国考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28个,无劣Ⅴ类水质断面。”近日,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宋争辉在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

目前从河南流出的黄河水都是Ⅱ类。

保护弘扬黄河文化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高欣介绍说,省人大常委会就高质量发展、大河治理和生态保护、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组成了四个专题调研组,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河南省推进大河村、二里头、殷墟、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黄河沿线14项遗址被列入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居全国第一位。省博物院新陈列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郑州博物馆新馆等先后开放。

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河南省依托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开封清明上河园、洛阳龙门石窟等文化旅游资源,培育郑州大嵩山文化旅游圈、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开封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等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着力建设郑州、开封、洛阳世界文化旅游之都。

黄河水患风险、生态系统脆弱、水资源短缺、转型发展不到位……当前,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建议,实施蟒河、金堤河等黄河重点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完善入河排污口监测预警体系,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持续加强二里头、双槐树、仰韶等重要遗址发掘研究和保护展示,推进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建设,加快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推进郑州、开封、洛阳等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城市建设。

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
到“十三五”末,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48.4%,超额完成下降40%至45%的目标,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黄河故道一期水生态治理项目开工建设
9月28日,在商丘市民权县林七水库南岸,河南省重点水利工程——黄河故道一期水生态治理项目开工动员会举行。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到会并宣布开工,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出席并讲话,商丘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主持,副市长薛凤林、河南水利投资集团董事长杨继成出席。
涉及黄河4处!山西发布20处最美地质遗迹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日前为偏关老牛湾黄河蛇曲、永和乾坤湾黄河蛇曲等20处地质遗迹授牌,授予其山西最美地质遗迹。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