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沿黄九省(区)暨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10-12 10:20:11 | 来源:印象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优秀传统戏剧的文化需求,展示我国传统戏剧的独特艺术魅力,展现沿黄九省区以及河北省在传统戏剧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上取得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10月10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协办的沿黄九省(区)暨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正式启动。此次展演,共有内蒙古、河北、甘肃、青海、陕西、宁夏、河南、山东、山西、四川等10个省区的20余个传统戏剧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参演,可谓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展演将持续至11月10日,河北省的丝弦《大唐魏微》《空印盒》、乱弹《梨财神》《杨金花夺印》,甘肃省的陇剧《大禹治水》《枫洛池》,青海省的平弦《绣河湟》,陕西省的秦腔《三滴血》,宁夏省的秦腔《花儿声声》《金麒麟》,河南省的豫剧《王昭君》《宋桓夫人》、内黄坠剧《大宋金鸠记》、四平调《裴秀英告状》、河南大高调《跑汴京》,山东省的山东梆子《刀劈杨藩》《抄杜府》《豹头山》、吕剧《一号村台》《莫愁女》《逼婚记》《烈烈渤海红》《连心锁》,山西省的上党落子《回荆州》《白沟河》、晋剧《杀惜》《嫂娘》《狸猫换太子》《教子》《白蛇传》《芦花》,四川省的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成都家书》、川剧《红盐》、大型木偶剧《丝路驼铃》《龙门传说》等剧目,将竞相登场,为观众呈上一场文化盛宴。

河南省豫剧《穆桂英挂帅》参演剧照

山东省吕剧《一号村台》参演剧照

山西晋剧《白蛇传》参演剧照

四川省木偶剧《丝路驼铃》参演剧照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沿黄九省(区)暨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秉承“弘扬黄河文化,传承戏剧魅力”宗旨,旨在通过展演提高传统戏剧的传承发展活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多彩的地域文化魅力,增进相关省(区)在传统戏剧保护传承领域的相互交流、学习与合作,不断释放传统戏剧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绿色作底 古老黄河展新颜
古老的黄河,越来越青春焕发。她穿行5494公里的距离,一路向东,奔向大海。沿河的一座座水利枢纽和堤防工程,守护着它的澎湃。
沿黄九省(区)暨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正式启动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优秀传统戏剧的文化需求,展示我国传统戏剧的独特艺术魅力,展现沿黄九省区以及河北省在传统戏剧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上取得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
兰州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
浩浩荡荡的黄河水,携着西北的风沙,滔滔东去。兰州是我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也是黄河之滨的山水名城。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