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红点亮尼罗河畔千年古迹,是我对你最深切的祝福

发布时间:2020-05-08 10:32:46

当地时间1日晚7点半,开罗、卢克索、阿斯旺三座尼罗河串起的埃及名城内,拥有千年历史的地标古迹同时披上五星红旗,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萨拉丁城堡上亮起中国红

埃及首都开罗东部,公元12世纪为抗击十字军而建造的萨拉丁城堡耸立于高地之上。夜幕中,皎月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图案静静呈现在城堡外墙之上,令这一刻的点亮意义非凡。

“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中国加油!”几名埃及导游自发地在城堡前用中文齐声呐喊,情真意切。


3月1日,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萨拉丁城堡,埃及中文导游齐声呐喊,为中国加油。新华社记者邬惠我摄

28岁的埃及中文导游伊斯拉对记者说,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是对世界的贡献,我相信中国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作为开罗最著名的古迹之一,萨拉丁城堡与中国文化联结不断。2019年新春佳节,近千年历史的古堡首次亮起代表中国元素的红色灯光,中国浙江交响乐团和埃及拉尼娅长笛乐团现场演奏了《春节序曲》《良宵》等曲目,赢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

两个古老文明的心手相连

南部古城卢克索,古称底比斯,是古埃及法老时期的政治和宗教中心,久负盛名的卡尔纳克神庙在此,静矗尼罗河东岸。穿过两侧整齐排列着狮身公羊像的大道,庄严的五星红旗出现在巨大厚重的塔门之上,两个古老文明在此刻心手相连。

  这是3月1日在埃及卢克索拍摄的卡尔纳克神庙。新华社发(拉德万摄)

“从科学技术、经济实力、危机应对等多个角度看,中国是有能力应对这次疫情的。”埃及卢克索省省长穆斯塔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少夜间探访卡尔纳克神庙的游客在灯亮之时纷纷举起相机记录,并称“这是今天最令人动容的一幕”。

2019年,卢克索接待中国游客约28万人次,今年预计将达到35万人次。上埃及文化旅游营销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奥斯曼对记者说,冬季原本为埃及旅游市场的淡季,近年来是中国游客带旺了市场。


  3月1日,人们在埃及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前合影。新华社发(拉德万摄)

虽然今年情况较为特殊,“但我有信心在不久之后就能看到中国游客重返埃及,我们将一如既往热情欢迎每一位中国朋友的到来。”

除了游客,还有更多中国人带着探索文明的任务来到卢克索。2018年11月,中埃共同开展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孟图神庙是卡尔纳克神庙的一部分,这也是中埃考古人员的首次合作。

穿越千年,点亮爱与希望

南部历史文化名城阿斯旺,乘小船至尼罗河上的菲莱岛,世界文化遗产、“古埃及国王宝座上的明珠”菲莱神庙映入眼帘。高大的梯形塔门上,五星红旗图案在夜空下格外醒目,穿越千年点亮爱与希望。

“所有埃及人都支持中国,我希望更多国家的人和我们一样。”神庙旁的咖啡店店主赛义德·艾哈迈德看着被红色点亮的神庙对记者说,欢迎疫情过后有更多中国朋友来埃及旅游观光。


  这是3月1日在埃及阿斯旺拍摄的菲莱神庙。新华社发

阿斯旺与努比亚文物总干事阿卜杜勒-穆奈姆·赛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菲莱神庙身披五星红旗表达了埃及人民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坚定信念,“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这已不是菲莱神庙第一次结缘中国。2019年10月,第四届中非艺术节在此开幕,来自中国的专业舞蹈演员用精湛的技艺、充沛的情感展现了中国不同少数民族喜迎春日的景象,菲莱神庙也成为中国与埃及乃至非洲大陆深厚友谊的见证。


2019年10月27日,第四届中非艺术节在埃及南部历史文化名城阿斯旺开幕。演员在位于埃及阿斯旺的菲莱神庙表演。新华社记者邬惠我摄

自疫情暴发以来,埃及始终牵挂着中国。埃及总统塞西表示,埃及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中方。相信中方有能力迅速战胜疫情。埃方愿竭尽所能向中方提供一切支持。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穆斯塔法·瓦齐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选择以上三个历史地标披上五星红旗寓意深刻,代表着一个古老文明对另一个古老文明的深切祝福。

“中国终将度过这场危机,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瓦齐里说。(视频记者:汤洁峰、曹佩弦;编辑:钱泳文、金正;剪辑:王玉珏)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