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龙吟碛口!发掘“古”韵勾勒新篇 黄河小镇脱贫有方

发布时间:2020-05-08 10:32:53

中国网讯(记者 张宁锐) 虎啸黄河,龙吟碛口。2020年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山西临县碛口古镇。为什么龙不能“腾”只能“吟”?龙吟几百年,今日何曲调?踏着古镇上干净的石板路,触摸着老房子里的斑驳记忆,试图找寻一个答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东风里,这个一度繁华又几十年沉寂的河畔老镇,如何在精准脱贫的号角中走出新路。

因“碛”而写繁华

涛涛黄河“几”字形大转弯,从兰州北上河套,又东走蒙古高原,南下晋陕大峡谷,跨越中国大西北诸多要地,连通陕、甘、宁、蒙、晋,在明清至民国年间曾是北方重要的水运通道。但是,这条“黄金水道”奔涌至吕梁山西麓的碛口因“碛”戛然而止。

碛,水渚有石者,浅水中的石砾沙滩。碛口位于湫水河与黄河交汇处,湫水河携大量泥沙石块挤占黄河水道,黄河河床在碛口由400米猛缩为80米,泥沙石块长年累月在这里堆积形成一段约500米长的石砾暗礁,水流湍急,深浅难测,成为让船工们望而生畏的“碛口”。

正因为这天造地设的“戛然而止”,船筏登岸,物资中转,碛口古镇诞生。

从西北各地南下的船筏货物,在碛口结束水运上岸,转由骡马骆驼托运,输送到太原、京、津、冀地区;商贾回程,再把来自东南方的物资运转大西北。碛口古渡码头逐渐形成。碛口古镇导游张珍花告诉中国网记者,鼎盛时期,碛口码头每天来往的船筏有150艘之多,各类服务型店肆300多家。

登上碛口古镇黑龙庙,一排排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引入眼帘。穿梭碛口古镇老街,货栈、票号、当铺、民居都会用无声的语言告诉你300年前这里的繁华。

“这里的房子宽檐明柱,方便商家堆放货物,这院子上面有铁丝网,网上挂铃铛,如果有小偷进院子会摇响铃铛……后来的‘110’可能就是从我们这铁丝网上的‘摇摇铃’引申来的。”导游张珍华对古镇的每个老院子如数家珍,几句话逗乐同行人。

“这些老房子,对今天的碛口来说都是宝贝。”临县碛口镇人大主席李平顺说。

  临县副县长张犬照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碛口镇人大主席李顺平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1  2  3  4  5  >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