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龙吟碛口!发掘“古”韵勾勒新篇 黄河小镇脱贫有方

发布时间:2020-05-08 10:32:53

因“古”而蕴新机

“吕梁山里的山西是值得大家走近的另一个山西。”吕梁市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的白永军先生深爱着他的工作,碛口古镇的古院落保护和修缮大多是他和同事们盯着完成的,他所讲的“另一个山西”主要是以碛口古镇、柳林古镇等为代表的吕梁山地区物流集会地,这里沉淀下独特的山西文化。

大家明白,发掘碛口的“古”资源,才能更好激活旅游产业的新机遇,这其中,保护古院落首当其冲。

天聚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多年前碛口古镇上的一个粮油店,上下两个院子三十多孔窑洞。天聚隆年久失修,因院子里还生活着居民,又填补了一些家庭建筑和设施。这些都不符合文物保护要求。几经沟通与天聚隆里的居民沟通,去年,碛口镇利用国家文物保护的专项资金对天聚隆4/5的窑洞进行了修缮。黑龙庙、永顺店等古建筑群也得到了修缮保护。

旅游产业的发展不能和老百姓的生活两张皮。白永军介绍,去年,针对有旅游发展潜力的民居院落,征得老百姓同意,政府补助一部分钱,老百姓自己出一部分钱,对17处重点民居院落及建筑也进行了补助性修缮改造。这对碛口古镇的旅游产业发展都是加分的。

李平顺介绍,为了更扎实地惠及百姓,碛口古镇经过调研,去年开始,以村落为板块,打造碛口、西湾、李家山名镇名村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让当地老百姓能够深度参与、共建、共享碛口古镇的旅游产业。

碛口古镇,因为过去几十年陆路交通的快速发展而一度萧瑟,最近几年又因守住“古”韵发展旅游产业而再生。去年,碛口古镇新增游客达7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达7000万元,其中贫困户受益2300余万元,各项旅游指标均有较大突破。

“其实,按照当前的精准脱贫指标,碛口古镇的老百姓早已脱贫,而且因为古镇旅游的发展,还带动周围3个乡镇脱贫。” 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吕梁市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犬照介绍。

随着整个国家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碛口古镇迎来历史机遇。张犬照认为,这几年的做法三个方面值得总结:古建筑修缮、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改善后,得到了当地老百姓和游客的认可;以前主要是自驾游的客人,现在大巴团队多起来,这意味着碛口古镇逐渐被旅游市场所接受;在旅游旺季,游客的夜间活动增多,这提示我们要重视碛口夜景和夜态旅游市场的开发。

张犬照介绍,2018年11月,临县政府出资参股(占股小于20%),与山西碛口达盛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山西碛口通泰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公司作为碛口旅游开发的运营主体。“我们希望用市场的方式,引进社会资金,整体性规划、开发、保护碛口古镇。”

  冬雪覆盖的碛口古镇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黄河流凌过碛口。

<  1  2  3  4  5  >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