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龙吟碛口!发掘“古”韵勾勒新篇 黄河小镇脱贫有方

发布时间:2020-05-08 10:32:53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这让严林森谋划的设施农业科普宣传基地项目更有希望。

严林森以高于当地土地流转价格数倍的资金,从11户农民手里流转来了8.5亩土地,建设蔬菜种植科技示范基地。基地以生态生产与抓手,把生物天敌、生物干扰、昆虫授粉、病理解剖,有益生物菌扩繁等打造成科普产品。严林森介绍,想来参观学习的亲子团、感兴趣的游客等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根据农作物生长进程来这个基地放飞瓢虫、雄峰、赤眼蜂等等,现实体验科普乐趣。这个基地既是设施农业,也是科普阵地,也是能黏住消费者的旅游产品。按照运营方案,基地的收入将二次向参与基地建设的农户分红。严林森的期望是,3年后,流转土地不足1亩的每个农户因此可增加2万元纯收入。

严林森也告诉记者,目前这个项目有些审批环节还没通过,“我三口之家,目前的收入足够用了。做这件事情不是为个人多赚钱。”严林森告诉记者,他有三个初衷:一是带领当地的老百姓致富,二是让黄河岸边的农业生产用水更节约、更利于保护环境,三是引导来碛口旅游的游客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先进的农业生物科技知识,让他们走出课堂学习生物,给他们内心种下一颗对现代农业生物科技感兴趣的种子。“科技推广突破最后一公里,靠谁突破?我作为最基层的乡村科普人才,应该尽自己的一点力量”。

记者采访中遇到的很多同志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给大家提供了宏观指导,有利于今天与历史,人与生态和谐共生,更可持续。现在关键的是落实,要实实在在地行动起来。

  黄河岸边,碛口古镇的古建筑群记忆着过去的繁华。


这是碛口古镇200多年前的一个当铺,现在还有老百姓在这里居住。悬空的院顶有铁丝网上挂着“摇摇铃”。

<  1  2  3  4  5  >  


习近平考察黄河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这条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考察四次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2020年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正式启幕
6月6日,“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正式启幕,将推出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音乐展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