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水利委员会检查督导三门峡和故县水库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0 17:34:18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6月5~7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带队对三门峡、故县水库进行检查督导。

在现场,岳中明详细了解了三门峡水库大坝观测记录、工程启闭设施检修、底孔尾水消力池、隧洞等情况,并进入厂房查看发电机组运行情况。在故县水库,岳中明重点检查了“三个责任人”和“三个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查看大坝溢洪道等设施,抽检水库表孔启闭、应急电源启闭等,并与水库管理单位举行座谈。督导组还检查了伊洛河下游河道过流情况以及潭头水文站备汛工作。

岳中明强调,水库安全是黄河防汛重要工作之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精神,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保障水库安全度汛责任重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水库安全度汛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要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关键环节,全力以赴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二是强化水库调度运行监管,确保水库安全运行。相关单位要密切关注水雨情,加强分析研判,做好监测工作。水库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调度命令,严守汛限水位“红线”,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三是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超标洪水防御是水利部明确的三大风险点之一,各有关单位要压实责任,细化落实相关预案方案,开展防御超标洪水预案演练,落实保障措施,强化应对准备工作,切实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四是全力以赴做好抢险准备。对汛前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强化整改落实,全面排查隐患,加强巡堤查险,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要加强与当地防汛部门沟通,及时通报水库调度情况。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姚文广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林铎:建好生态项目防洪工程 担好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严格履行河湖长制,建好各类生态项目和防洪工程,防范和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提高河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以实际行动担好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任。
李杰翔:坚守源头责任 强化干流担当
青海省常务副省长、黄河省级责任河长李杰翔6月5日出席黄河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治理保护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坚守源头责任,强化干流担当,立志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专家热议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黄河流域省份有着全国约30%的人口,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26.5%,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